« Home | 死亡 » | 自私 » | 健康和有病的人用不著醫生 康復的人才用得著 » | 好爸爸,我要 » | 團契進入臨政年代 各位肢體需加守望 » | 哀的學問 » | 實習醫生仔女,奸巴爹 » | x告 » | 請勿誤讀我的七一缺席 (明報印刷版) » | 請勿誤讀我的缺席 »

簽發醫學死亡證明文件是我們醫生的工作。

坦白說,不是每一個病人的死亡我也有感覺的。有些病人走得太快,有些病人本身早已失卻語言能力,無法溝通,有些則在逝世前已經轉手由別的醫生負責。可是,對那些生前曾有言談交流的病人和家人,他們的離去畢竟會觸動我的眼睛,淚水也會一滴滴滲在我所簽發的醫學死亡證上。

文件無情,淚水有愛。淚水的流下不一定是因為為著死亡而哭泣,也可以是因為死亡的到臨而興奮和釋懷。

對不少長期病患的病人和家屬,自然死亡無可否認是一個解脫和安息的機會。最近認識一名九十多歲的和尚,因中風已長期臥床並由胃飼管胃飼達十年。最近一兩年因噎入肺炎不斷入院,這個月已經入了三次醫院。他的兒子看見他如此辛苦,以著我們盡量採取舒緩治療的方向,並在心臟停止下讓其自然去世以不作急救。

大師最後在一個清晨圓寂。在他的病床旁放了一份完整的和尚袍,那份寧靜的感覺充滿整個病房,像是告訴各位他的離開是一種解脫,而非一份悲傷,他已橫渡風高浪急的大海,在令一旁的岸頭等待著他所愛的人。

我想起,耶穌在十字架上最精警的說話,就是祂臨死前的一句「成了」。死亡是一個階段的總結,亦是令一個階段的開始,無論是基督教抑或佛教的信眾也有相似看法。因此,死亡不必一定只充滿愁哀,換個角度來說其實是眾多旅程之一的暫時完結,帶來的是一份安息和釋放。

這張死亡證簽得很沉重,是因為病人病情的惡化在過去的一個月帶給病人家庭極大的壓力;這張死亡證也簽得很輕省,因為病人的兒子捉著我的手,滿懷安慰地說:「他終於不需要這樣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