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投訴 » | 紋身 » | 學習活在自我,莫問旁人眼光 » | 暗瘡 » | » | 死亡 » | 自私 » | 健康和有病的人用不著醫生 康復的人才用得著 » | 好爸爸,我要 » | 團契進入臨政年代 各位肢體需加守望 »

醫學生

醫學生是社會上最昂貴的隱蔽青年。

若你有朋友同學在醫學院就讀,你一定會為他們的非人生活感到詫異。在校園的頭一兩年他們已經絕跡大大小小的學生活動,你永遠不會在任何表演展覽又或課餘友聚見到他們的蹤影。圖書館最「摺」的座位就是他們迎新的地點。他們是在宿舍中最靜的一群,永遠用書本和骨頭標本鞏霸佔了大半個的自修室,如果你在開學後一星期才找位置就一定落空。

進入臨床實習期就更為恐怖,每天早上五時多六時便要起床,或由中大逸夫宿舍前往也柴灣聯合醫院,又或從港大沙宣道奔至上水由區醫院,總之就是十萬八千里長征,也怪不得不少醫學生在手術室觀摩時會睡著。遇著稍遲進行的導修課,分分鐘要晚上七八時才開始,連三文治也沒有空找一件來吃。回到宿舍又自然是與教科書困獸鬥。

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因為不少醫學生有過度恐懼症,生怕自己不能夠畢業。

和我一同讀一年級的有百七人,第一年已有二十人離開,和我同屆畢業的只有百三人。看來他們的恐懼又好像很成立。

入醫學院的多是天之驕子,很多人從未經歷過也害怕面對挫敗,為了保持自己不敗之軀,就惟有埋首書海與世隔絕苦心潛修。

在我的經驗來說這問題是多餘的,因為如能升讀第二年的話,大多可以在五年或六年內畢業。實際上,那餘下的二十多人重讀一年後也能成功畢業,其服務表現和晉升機會絕不比其他人遜色。

所以選擇隱蔽與否,完全在乎你是否能夠面對那份心魔,挫敗的成本是高昂的,但若醫學生不在後生時學習經歷挫敗,而只會逃避它的到訪,就只會終日結悶不安,未能享受大學生活以及成長的空間,更只會令自己成為一個獨孤一味的蛀書蟲,成為一個只會醫病不會醫人的醫生。

其實有些問題比能否畢業更值得這批隱蔽青年認真地思考……

畢業後能否找到自己的理想專科科目是第一個問題。

工作後是否能夠堅持自己行醫的理想是第二個問題。

可是,第三個問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他們是否有理想地入醫學院學習做個醫生?

理想不可以當便當吃,但沒有理想,就不足以支撐一個心靈去面對如此重大的壓力。

社會對醫生這份職業是有期望的,我們期望有最頂尖的青年人進入醫學院,不過我們同時亦期望最有理想最有衝勁的人進入醫學院。

當你打算選擇用五六年去作一個隱蔽青年前,你得問自己,是甚麼去推動你踏上這條不歸路,有什麼吸引你如此自動送上門去吃苦?

如果你是為了減輕病人的痛苦濟世救命的,歡迎你加入這個隊伍,但不要想到自己的前路是如何的苦呀苦,因為你五年六年的痛苦,絕對比不上那些病人,特別是長期病患者或未期癌症的病人痛苦。

是為了金錢、虛名、權力、榮譽、影響力、別人欣賞或尊敬?

如果是以上的答案,就算你擁有十優九良,也請你不要意圖或企圖浪費自己的生命和青春加入這苦命的行列,早日過主好了。

I have to admit the culture of "medical student" is changning and somewhat improving, you can see that they are much more outreach than the previous decades and now they become more and more involved in the campus event.

The revolution is partly due to the change of the curriculum in 2 medical schools initiated in this century, which allow less "duck-filling" material. I can still remember the age that we can memorize over 30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acute pancreatitis, but now the main essence lying on the approach of diagnosis, which I regard as an improvement.

But on the other hand the culture of "university student" is changing also. While in the previous time "U-student" is regarded as animal chasing the knowledge with profressionalism or humanity, today one can still find difficult to differentiate whether he or she is a u student or not, u-student tends to be less mature but more childish than before, it is a sad fact in fact towards the society.

According to 關麗姍 in Ming Pao, today's youth's attitude is very horrible, they neglect maturity, they refuse to be mature, 無知是福氣,白痴有運行 cna be a good reflection of many u-student, they are wasting their 3 years involving some nonsense stuff, and they waste their life.

Honestly we can find some medical students and even junior doctors, u will be very difficult to smell the essence of doctor from them.

朋友,那你理想現在在哪兒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