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醫學生 » | 投訴 » | 紋身 » | 學習活在自我,莫問旁人眼光 » | 暗瘡 » | » | 死亡 » | 自私 » | 健康和有病的人用不著醫生 康復的人才用得著 » | 好爸爸,我要 »

教會 - 吉蒂貓飲冰室

朋友說:「I feel great when I back to church.」

我說:「I feel great when I leave the church.」

朋友以關心的口吻去提醒,原來找一間好的教會是要時間用心去不斷嘗試,她也是經過無數次的跌跌碰碰才找到現在那間令她覺得有很多「good and nice person」的教會,她在當中得著包紮和醫治,所以現在很快活。我才離開近五百天,也不用如此灰心失意。

可是我離開教會,真的不是這個意思。要找好人摯友,從來不是我返教會的原因。

***********************

今日教會越來越變得像一個情感托兒所。內裏聚隻了一群受傷無助貧乏困倦軟弱的人,教會就成為了一個急症室、手術室、復康病房、物理治療室、傷口清潔室。醫院堆滿病人,教會也堆滿病人,有待醫治和包紮。

可是,和醫院一樣,教會也有很多不願出院的人。他們雖獲得上主的醫治和看顧,但卻沉溺在自己的軟弱和傷口,拒絕復元,拒絕長大,拒絕康復,一生一世都留在耶和華的醫院中,抱著吉蒂貓直到永遠,阿門。

當然我不是排除人總有傷痛的時候,我也不是否定教會在心靈傷痛上的確有其醫治的功能,但當教會只成為感情的包紮處,耶穌只是你在傷痛時擁抱的吉蒂貓,我就真的要問一問,這個信仰信來有何啥用。

信仰的光輝是要將耶穌的福音活在人群中,讓自己的生命成為照亮別人看見耶穌生命的路燈。可是今天不少信徒(應該說是教徒,對我來說信徒和教徒是有分別的)只會問教會如何安慰他們心靈的空虛寂寞,而不會、不願、不敢也不慬去問這種吉蒂貓信仰是否真的是聖經所教導、上主所願意見到的。

怪不得很多讀心理系和哲學系的朋友在大學時離開基督教信仰,當信仰只是被約化為生活的交際標準,教會被簡約為心靈關顧中心,那基督教信仰的存在真的沒有什麼地方比在大學學到的心理理論或哲學思潮強。

如果返教會只是等於去吉蒂貓飲冰室,如果信仰話語永遠都只會停留在「溫柔」、「可愛」、「舒服」、「得意」的狀態,如果上教會只是期望有別人一擁而上的關心慰問醫治包紮,而從不問耶穌招聚信徒建立教會的心意如何,我就寧願不再返教會。因為我真的很懷疑,溫情教會所說的耶穌,是否真的是聖經所說的耶穌。

可有收到我的mail? 你已被點名,來我的blog,趕快給我交稿!還要在你的網誌post出來,照我的方式,點名五個人寫一樣的題目

人老了…不再玩這玩兒了

以前中大團契的團長家豪曾提醒過我們:「基督教會使人離開基督」,很多時候叫人不信耶穌的其實正正是基督徒,因為他們關心的是他們事工的成就,而是生命的交流,他們當傳道對象是一個「對象」,而非活生生的一個人;我在醫學院最好的三個非基督徒朋友,我欣賞他們並與他們結交,全因為他們的生命比那些每星期返medic團契的更真更實(寫了這句,恐怕會被人杯葛)。

其實ms你不用失望,有很多基督徒對生命,對人仍然是有興趣和執著的,介紹了你去看我一位非常欣賞的傳道人的文章啦。

哲學系同心理學系的不少基督徒,也有其維護信仰之道的(原來信仰需要好好維護?)。方法之一,便是區分「信仰/知識」,將一切哲學同心理學當作是身外的客觀「知識」,「只不過」是一種看法,跟個人生命無關,而信仰呢,就是關乎己身,跟客觀知識或世俗看法無關。這樣一種「信仰/知識」二分,也是一種頗為有效的維護信仰之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