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還我清新迪士尼 3G版 » | 他約去我迪士尼 » | 我為何不再去教會 » | 夜半一點鐘 » | 運動 » | 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 | 醫學生 2 » | 教會 - 吉蒂貓飲冰室 » | 醫學生 » | 投訴 »

打擊博格惡垃圾 還我清新網誌風

非常討厭網絡垃圾。

第一類的網絡垃圾是堆銷廣告,它就如放在你家樓下信箱的傳銷單張,浪費你的時間、青春以及生命。它的討厭之處是你防不勝防,在不經意的時候已經侵佔你的空間,登陸了你的月球,把旗桿插在你的電郵箱、博格回應系統又或網站上。

這些網絡垃圾像小偷一樣侵犯你的個人天地,但有第二類的網絡垃圾是自找麻煩,自我貶抑,那就是網絡連鎖信件。

我對網絡連鎖信沒有任何好感,無論它是善意抑或惡意的。不僅是因為它們增加了伺服器的工作量,阻礙信息流通,最重要的是它會扼殺創意。

例如最近流傳一封連鎖信,被點名的就要依點名者指定的提目作出五個答覆,其中傳得最熱的就是「怪癖」一題,此現象已在不少報章專欄上有所報導。

我對這些連鎖信極為反感,無疑提倡此「運動」的人有無限創意,但運動流傳和變質後,就變成一個小學生指定作文或造句題目,使「博格」的意義大為失色。

好的博格,不僅是寫一篇文章又或兩則「今天天氣呵呵呵」,而是在實踐作者個人的信念,貫徹其生命的原則,透過文字、聲音、圖書以至影象,在網絡世界以其他讀者亦能閱讀的文本展現。沒有博格者的靈魂,博格就只不過成為網上日記簿,而不是生命形態的報導和記載。那和網絡博格的原始理念大相違背。

木子美是其中一位我最欣賞的博格作家之一,先不要討論她的言論帶來對性和社會的禁忌衝擊,無論如何它真實地將她個人信念和生命原則,對性以及情的態度忠直誠實地記了下來,有性格地展現給每一位讀者看。當然不是每一個網誌也要如此偏鋒才成,但如果我們不認真反思博格和普通網上日記簿的分別,那就恐怕只會再一次浪費這個空間、這股潮流、這份文化。

如果連鎖信題目反應了作者本身的生命,那鬧著玩去回應就沒有多大問題,它能為你增加一篇兩篇文章,又或多三四個的連結;但如果你對你網誌的內容是有要求的,如果你不甘於小學生作文,如果你看得出三言兩語的遊戲根本無法將你的生命形態展露,而只會增加網絡伺服器的辛勞,那你就是時候對貼題者說:玩夠了,不要再製造網絡垃圾,還我清新的博格空間,也讓我在你的網誌上感受到你生命的信念和靈魂。

我有把我的怪癖公開。然而我以為,若能考慮清楚,有時跟人家一起瘋,有時寫一點並非日記式的文章,也是從不同的角度自剖,以不同格式的書寫,嘗試理清自己的思言行,並不見得有甚麼不可調和的矛盾。

我亦得承認,讀者未必因為你的不同篇章,完全認識你,或你希望外人認識的你。那或許是自我認識跟他人認識你自己的落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