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夜半一點鐘 » | 運動 » | 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 | 醫學生 2 » | 教會 - 吉蒂貓飲冰室 » | 醫學生 » | 投訴 » | 紋身 » | 學習活在自我,莫問旁人眼光 » | 暗瘡 »

我為何不再去教會

咸菜恩最喜歡一連將數篇共超過六千字的文章一口氣轟炸中大團契的網上文字事工論壇,從不考慮讀者的吸收程度和進度,也從不作出個人評償又或感受分享,目的只是想令東尼宋的伺服路當機而已。

很辛苦在那六千個混亂的方塊字廢墟,找到一篇很表達我心聲的文章,是由一個牧師寫的,他為「返教會」這個活動或社會行為提出一個更高層次的意義。

問:請問你現在上哪一所教會?

這個問題其實是基於一個錯誤的前提——教會是一個你可以去的特定場合、地點或是團體組織。然而,耶穌提到教會時,指的不是一個地方,而是與祂、與門徒連結的生活方式。


「教會」描述的是一群人,還有,這群人如何彼此連結。


若我們將「教會」一詞聯想成主日禮拜,就錯失了以基督身體的身分生活的真義;同時這也給我們一種錯謬的安全感,以為我們只要每個禮拜天早上去參加一次聚會,就等於是歸屬於神的教會了。

我離開舊教會已經有五百多天了,不少朋友批評這是不合聖經的教導。坦白的說,我對參與生命拖累生命的活動沒甚興趣,我亦對教會商業化和歡樂今宵化有很大的保留,我在尋找和我在這段路一同認識上帝的人,不幸地他們大多不是在那軀殼教會內。我想和信徒有生命的連結,而非和出席簽到表有所連結。當教會只看人為一個又一個的數字而非生命時,教會對會眾參與人數而非對會眾這個人有興趣時,我找不到任何理由繼續去成為他們統計數字的一部份。

http://www.campus.org.tw:50003/public/cm/cm08/2005/0508-4.htm

想起一次返樹仁團契前,我突然被一位仁兄拉著做問卷調查。當他問我有什麼嗜好,我說沒有什麼。但他一聽到我跟另一位弟兄說要返團契,他居然在問卷上嗜好一欄寫上「返church」。感謝主,我的嗜好是「返church」! 如今,因為工作關係,我只能參與主日崇拜。周六團契只能在公眾假期參與,而公眾假期的活動通常又是outing。

教會的成立,原是成為上主在世上的代言人,為祂宣揚真理,教會是由罪人建構而成,教會本身不是真理的最高權威,最高的權威是在聖經。(當然這又關乎誰又最後最高的權威去解讀聖經)。

問題在於,教會自以為自己是上主,教會自以為自己是真理的全部,教會忘記了自已的職責,就是引導人見到上帝,而不是引導人見到自己。所以「建立教會」就真的是建立教會,而不是建立基督的身體。我們關注教會建築的富麗堂皇,人數增長的遞次,奉獻數字的多寡,祈禱的聲量和阿門的次數,而不是其背後的生命能否認識上主。

當教會走錯路,你可以有三個選擇:

第一:我行我素--你有你行錯路,我有我繼續做,我對教會信仰生命神學的立場干卿何事,大家各自各精彩,互不侵犯互不干涉,你死你事…這些人好慘,因為每星期日他都要返教會去唱一些他自己不認同的歌,做一些自己否定的敬拜動作,心口卻不如一,壯志未酬,滿腔牢騷,最後必定爆血管而死。

第二:天涯流浪--你有你行錯路,我自己昂首闊步,舉腳遠離,惟盼他朝覓得如意教會,否則寧可浪跡天涯,自鳴清高。他們決心不黨不群,離開教會自行覓尋信仰真義,寧走進沙漠,也不願回頭與教會這個紅燈區沾邊,根據經驗,這些人好快餓死又或缺水而死。


第三:反清復明--忍一時風平浪靜.忍一世風聲鶴唳,這些人期望有天能做到教會高位,改變教會的傳統文化,移風易俗,推行改革,現在先成為好好先生,待機行事,就似摩西第二個四十年一樣。他們努力苦等,忍辱負重,只恐怕知音難尋,寂寞到夜深。可惜等得到的是非常少數,大多會被同化,失去尋真的念頭,最終老人痴呆發作,死了也不知道。

無論你選擇甚麼途徑回應,請記住以下數點:

一.教會真正的頭是耶穌,教會惟一的根基是主基督。教會不是那些長老領袖可以隻手遮天,除非你不相信我們的上主是真實的上主;

二.對教會有要求是一件好和正常的事,請勿覺得自己問題多多,相反,有一天你對教會沒有疑問意見時,那就代表你已經對教會心死,那就更為可悲;

三.不宜過份自卑自悲,要記得最痛心的不是你,而是教會的主--上帝;

四.上帝要求教會去更新,這個心意從沒有變更,教會若不冷不熱,上主自會將她吐出;

五.和教會、領袖、長執最多意見,最多頂撞的不是別人,那是那群教會領袖長執每星期也叫我們效法的保羅。

請不要灰心,更不要放棄,正因為我們對天國有夢,我們對上主有信,我們才對教會有意見,否則,某一天當你把教會看成「青龍水上樂園」一樣(如果你還記得是什麼的話),其生死存廢都無人在意,那教會就真的是時候關門大吉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