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能救的,我們都會救 » | 遲來的紀錄… » | 當阿伯師奶也買股票… » | HKIFF筆記 -- 《因反恐之名》 » | 白雙全《文藝越界》 » | 老化的社區 逝去的童年 » | A與B和B與C » | 書海潛遇 » | 張開眼睛 » | 《三國志人物事典》 »

星期天談平安

和合本聖經當中有三百四十六節,出現「平安」這個字眼。而願你們平安,亦成為教會中人的一個經常使用的口頭嘽。

但如果使用英王欽定本--這本至一六一一年以來其中一本最權威的聖經翻譯本,你就只會找到接近四百節有關「peace」的經文。而兩者的搜尋結果未必是一樣的。

原來很多時候,在中文和合本的翻譯當中,凡是主角無穿無爛,又或成功完成事務,中文的作者均會加上用「平平安安」來翻譯「well」這個狀態。

參考創世記十二章十三節亞伯拉罕對其妻子的說話
說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

Say, I pray thee, thou art my sister: that it may be well with me for thy sake; and my soul shall live because of thee.
又或創世記三十七章十四節雅各(以色列)對約瑟的說話:

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And he said to him, Go, I pray thee, see whether it be well with thy brethren, and well with the flocks; and bring me word again. So he sent him out of the vale of Hebron, and he came to Shechem.
作為中文聖經使用者,基於以上的翻譯手法,我們把「平安」這個字眼的用途和含意無限擴大。就像詩篇這一句教徒特別喜歡的金句:(詩篇九十四篇十三節)
你使他在遭難的日子得享平安;惟有惡人陷在所挖的坑中。

That thou mayest give him rest from the days of adversity, until the pit be digged for the wicked.
KJV的版本很深,我嘗試用BASIC ENGLISH VERSION翻譯一次:
So that you may give him rest from the days of evil, till a hole is made ready for the destruction of the sinners.
基督教徒經常說要求平安,而教徒也經常為自身和別人求平安。我就要問,這些「求平安的行為」和其他人拜門口土地財神觀音黃大仙的平安有甚麼不同?

本質上,其實可能沒有兩樣。

而事實上,教徒會為甚麼求平安?豈不也是為了身體健康、學業成績、工作順景、生意興隆、提防小人等這些事而求平安嗎?當教徒不開心的時候,失意低落的時候,他們也不是這樣地求平安嗎?不同的,是非教徒完事後會去「還神」,教徒會說「感謝主讓我有力量平安去渡過」。

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們祈求的就只是「well-being」。這種祈求,在世界各地的宗教也是如此,基督教沒有比別人強而優勝的地方。

耶穌所說的平安,難道就只得這樣的深度嗎?

記得有一次經典的聖詩以輕悠的方式唱出「My Peace」:
My peace I give unto you;
It's a peace that the world cannot give.
It's a peace that the world cannot understand;
peace to know, peace to live,
My peace I give unto you.
這首經常被教徒背到滾爪爛熟的聖詩,原來是出自約翰福音十四章廿七節:
Peace I leave with you, my peace I give unto you: not as the world giveth, give I unto you. Let not your heart be troubled, neither let it be afraid.
如果用中文和合本是這樣翻譯的: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這份平安是什麼樣的平安?原來耶穌就快要殉道,門徒為著耶穌的離去以及未知的前景而感到憂愁。在這段最後的囑咐當中,門徒問了耶穌不同的問題(那時的門徒對上帝以及天國的旨意依然是愚昧無知),亦表達內心的不明白以至憂愁,就在耶穌行將赴死的前一晚,留下來給門徒最後的說話。

耶穌所留下的平安,不是考試時順風順水,升職加薪有求必應,大病困難時藥到病除;那份平安的應許,是幫助信徒在信仰的追尋和放棄,生與死的問題上有力量去面對。

講得再白一些,耶穌說這句話時,祂將要面對死亡。

耶穌所指的平安,是在信仰被迫害的時候依然對上主應許有盼望的一份信心和寧靜,而不是我們工作不順利,與人關係不和、經濟周轉不靈時能份內心不安的中和劑。

可是,今日的教徒經常說「願你們平安」,也經常為「平安」去祈禱。那份平安的層次是什麼樣的層次呢?試看看華人如何把「My Peace」改為中文版:
在這刻讓我享安靜 幻變中讓祢掌生命
忙亂裏繁鬧裏失去真恬靜
心也累 手下垂 讓我享主賜和平。
這首歌的中譯歌詞,將今日教會的教徒所追求的平安內容表露無遺。教徒所追求的平安,已經從堅持信仰時所面對生或死的兩難,降格為追求自己心靈順暢。信仰的平安,只成為繁忙都市人的生活調劑品,更重要的是,今日的基督教信仰的賣點,也是以這樣的廉價平安作為招徠。

你生活有阻滯嗎?你婚姻不如意嗎?你失戀嗎?你工作不順景嗎?你身體有大病嗎?來來來,信耶穌啦,信耶穌你就可以得到真平安。平安,就成為我們解決生命的問題的良方和曙光。

只可是,耶穌留下的平安和教會所推銷的平安真的有所不同,而教會所推銷的平安,若你抽絲剝繭,又會和其他宗教的沒有甚麼不同。如果教會推銷的平安只是心靈的平安,如果教會所吹捧的依然是絕症得救又或美麗人生,這和其他宗教本質上其實沒有分別,我反而會推介你考慮瑜伽香燻等這些玩意。

耶穌留下的平安,是一份面對堅持信念者會受迫害,堅持信仰者生命會受威脅時,從容不迫的一份心靈超脫。耶穌是召我們去死,而不是召我們去苟且偷生,賣笑渡日,而基督教從來都不是講求生命平安心靈舒暢的一個宗教。

基於大家對耶穌,對宗教,以及對「平安」的理解不同,基於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原則,我既然不信教會的解釋和教導,也不信教徒的詮釋以及信念、行為,我就只有離開基督教的教會,繼續我這尋真之旅。

當你不再注目在一個狹窄的本地教徒群體中,或許會看得廣闊得多。

在天主教的彌撒禮儀中,「請賜我們平安」(dona nobis pacem)在兩個情況中會出現:一、安魂彌撒(安息禮拜);二、聖體聖事(聖餐崇拜)。

http://orpheus.uline.net/chamber/music/requiem.htm




而「請賜我們平安」(dona nobis pacem)又總是跟「上帝的羔羊」(Agnus Dei)有關。

上帝的羊羔,就是除去世間的罪的,求祢憐憫阮
 上帝的羊羔,就是除去世間的罪的,求祢憐憫阮
上帝的羊羔,就是除去世間的罪的,賜阮平安

Lamb of God you take away the sins of the world.

Lord have mercy upon us.



Lamb of God you take away the sins of the world.

Lord have mercy upon us.



Lamb of God you take away the sins of the world.

Grant us peace, Lord, grant us peace.

 
拉丁文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dona nobis pacem

這首歌的歌詞是選自常用彌撒曲的羔羊讚,羔羊讚大部分使用在聖餐時,作為領受聖餐時謙虛的呼求,聖徒領受「聖餐」除了紀念主救贖世人,也有象徵領受一個主的合一之意,最早源自希臘禮儀,到了七世紀時由希臘籍的教宗賽爾琪一世(Sergius I, 687~701)引入天主教禮儀之中,最早是三節相同的歌詞,到了第十世紀才將第三節的「求你憐憫阮」改成「賜阮平安」。是取自《約翰福音》一章29節:「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漫畫一幅,搏君一笑:
http://www.unitedmedia.com/comics/pearls/archive/images/pearls2006042261713.jpg

你好!我叫Next,在偶然下遇見你的blog。原來是一位醫生寫的文章,
很精彩也很有意思。讀畢你這篇文章,發現你原來也是一位基督徒,對嗎?
乍看之下你似乎對教會的印象不太好,也存有一些偏見。
我也是一位基督徒,我不是想要跟你爭辯,只想向你表達我對教會的一些看法,
希望你可以拋開成見,去思想一下。

主耶穌所賜下的平安,是超然物質,面對生死也不懼的內心平安,例如早期教會遭迫害時,使徒雖然受肉體的折磨,什至徇道至死,然而他們內心卻充滿喜樂和平安,這是神下的平安。

主耶穌也同時看重那些憂傷痛悔的人,祂的褔音傳遍貧窮缺乏、生病受苦的人,
祂關顧所有的人,正如昔日群眾饑餓,就有了五餅二魚的神蹟。祂不但關心我們的心靈健康,也看顧我們日常生活上所遇到的煩惱,人生上的難題,祂都願意與我們一同去面對。
你認為這些生活有阻滯、婚姻不如意、失戀、工作不順景、身體有大病的人,不應信耶穌嗎?信耶穌後不就可以得到真平安嗎?
有了主耶穌,衪便會用光照你,改變你成為新人,以上的問題很多時都是人的罪的產物,例如婚姻不順,會否是他們沒有遵照教導,彼此去接納,以愛去互相包容呢?

當人能夠遵照主耶穌的教導,事實上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主耶穌是我們的光,就成為解決生命的問題的良方和曙光。
從來沒有人說過信耶穌後,你的生活困境和疾病就可以全消,福音是告訴你神創世以來,人犯了罪,罪的工價是死,為了我們,神賜下愛子,成為贖罪的羔羊,
使我們成為聖潔,並有了重生的盼望,著名神學家潘蒮華曾經說過,基督呼召我們,是呼召我們為祂死,每天都把自己的舊人治死,重活基督的新人。
尤如奧古斯汀所言我們要天天背起十架,但不是基督的十架,而是自己的十架,
然後被基督的十架在前頭拖著我們前行。自己的十架就是你內心的苦毒、罪性、缺乏等。

世界雖然充滿不充平,充滿了罪惡,但神的救贖已經降臨,我們雖然生活在世界,
心卻指向天國,我們傳福音為了什麼?
是為了推銷嗎?請不要用這字眼抹黑教會降格為商業機構。我們到處傳福音,
沒有得到什麼益處,反而遭人白眼,辛勞受苦又為了什麼?我們為了讓人知道神的救恩,希望眾人得救。對我來說唯有知道人為何生為何死,將來要到何處,才能不枉死,當我知道神的救恩,死後有復活的盼望,將來能在天家與神與眾弟兄姊妹永遠一起,那是何等的喜樂哩!這樣我知道死後能夠回歸神的懷抱,才能夠讓我死得開開心心快快樂樂。
歌 羅 西 書
1:21 你們從前與 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裏與他為敵.

1:22 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1:23 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原文作離開〕福音的盼望.這福音就是你們所聽過的、也是傳與普天下萬人聽的.〔萬人原文作凡受造的〕我保羅也作了這福音的執事。

1:24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1:25 我照 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 神的道理傳得全備.

1:26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

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1:28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 神面前.

1:29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保羅為了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受苦倒覺歡樂,為什麼呢?
教會是神呼召聚集的信仰群眾,然而我們都是充滿缺點的罪人,因此
我們都是彼此努力在學習互相以基督的愛來相交,有人做得不好,不等於
自己也要如此,人際相處可以有很多問題出現,但不能為此而離開,我們籍著基督彼此學習相愛,努力去維繫家的完整才是。但有時候是自己錯了,便要勇於認錯改過。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信的人是肢體,肢體不應離開身體,恐怕肢體得不到養份便死亡。
教會是以神的話語為首,根據聖經我們才能尋真,不是曲解自解,任何解釋都有其正確的正解,所以要多聆聽虛心學習。
希望你會考慮重新返回正統的基督教會,如果你信主耶穌,就當聽祂的話,不要停止聚會,免得走迷失誤,什至入異端,什至離開信仰。不知你從前返那所教會呢?
真正的快樂平安是來自神,唯有倘開你的心靈,讓衪來醫治你內心的仇恨、苦毒、
失意、憂愁等負面的東西,使你重生過著與神同在同行的人生。

到此作罷,希望你不會討厭我多管閒事吧!希望你會好好想一下。
送你多一段經文:以 賽 亞 書
53: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

53:5 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53: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作他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53:8 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肥榮,不如睇下大家幾時有時間,搞個潘霍華「追隨基督」讀書組。

回匿名者

論斷別人容易的,但你有否以基督的眼光來看這篇文章,還是看見作者不回教會便洋洋灑灑在keyboard 上去講為什麼要回教會?

你有否細心閱讀過這篇文章呢?main theme 是講什麼叫平安呢!

仲有,雖則你用心良苦,但你篇回應睇到我好悶,呵欠~

匿名者2:

匿名者1是有名的…他/她叫阿next。

請盡量避免多次使用匿名者以免令身份混淆,或加上個人識別或網址而便分辨…

"耶穌所留下的平安,不是考試時順風順水,升職加薪有求必應,大病困難時藥到病除;那份平安的應許,是幫助信徒在的問題上有力量去面對。"
Agree.

"耶穌所指的平安,是在信仰被迫害的時候依然對上主應許有盼望的一份信心和寧靜,而不是我們工作不順利,與人關係不和、經濟周轉不靈時能份內心不安的中和劑。"
Partly Agree.
你說的不錯.可是,不是人人每時每刻都會面對"信仰的追尋和放棄,生與死".或許你現在面對的是深層次的信仰問題:對信仰,對教會,對整個基督教體系進行反思批判,從而尋找到真理.但不是每一個人的步伐都跟你一樣.正如你所說,"那份平安的應許,是幫助信徒在的問題上有力量去面對。”但實在不見得"工作不順利、與人關係不和、經濟周轉不靈"不是問題.你的問題自然是沉重的,但那些朝不保夕的低技術工人,那些因長時間工作而與子女關係疏離的父母,那些每天在貧窮邊緣掙扎的人,他們的問題也相當沉重,甚至是有血有淚.醫生,這個你該相當明白.

“耶穌留下的平安,是一份面對堅持信念者會受迫害,堅持信仰者生命會受威脅時,從容不迫的一份心靈超脫。耶穌是召我們去死,而不是召我們去苟且偷生,賣笑渡日,而基督教從來都不是講求生命平安心靈舒暢的一個宗教。”
過去幾十年,香港的教會都沒有受過政權逼迫.我也從未聽過本地的基督徒因堅持信念而生命受威脅.(可能我孤陋寡聞吧!不過受未信主的家人逼迫的基督徒倒也聽過不少.)按此推論,“平安”對我們這些生於這個太平盛世的人,意義實在不大.但從另一方面看,在這個高度資本化的社會,競爭激烈、人際關係緊張、消費主義盛行等無一不帶給我們沉重的壓力,威脅著我們的信仰,我們的心靈.面對這些問題,我也希望有一份心靈超脫.
基督教的賣點當然不是“生命平安心靈舒暢”,但我真的不敢說這些不重要.(沒有這些,我們真的能捱下去嗎?)與其說這跟其他宗教的沒有甚麼不同,倒不如說這是宗教的基本要求.當然,基督教信仰在這基本之上應該還有很多很多...

其實我也沒有返教會一段日子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