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深的問題 » | 以色列電影節自選名單 » | 張開眼睛 » | 未敢忘記 » | » | 無處扎心的團契 » | 首個黑雨 » | 星期天談平安 » | 能救的,我們都會救 » | 遲來的紀錄… »

十年前後

一九九六年,我參加中學會考,同年中五畢業。

老實說,在銘基頭五年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日子。整天活在知識的追尋和人際關係的成長。那亦是我最有衝勁的年代,我還記得中二時看著進步六十名的成績表而感觸流淚.中三的我敢拿起柏楊版的《資治通鑒》於中史課向老師問過究竟(現在回想起也要為對課堂所做成的滋擾而向各位老師同學陪罪),中三暑假前膽粗粗走入校長室要求校方額外贊助我參加一個為期一個月的英文學習營(我要特別感謝許俊炎校長的雅量,我相信他也相信當中的投資沒有錯誤),中四時加入領袖生團認識了一群比我年紀大但對我的生命取態影響深遠的師兄姊(我還記得海英、美荷、FRANCIS、宗強、李育鈞、江芷珊等比我年長兩年的學姊學兄對我的忍耐和教導),中四五時也認識了一群校外的好友,今日他們不是周旋於基因食物和胡椒噴霧,就是在光明頂煮酒論英雄。十年前的我,發覺世界是這麼大,對前途也滿懷憧憬。

可是,這十年的我比十年前我更快樂嗎?家庭破碎是一個鐵一般的事實,皮膚病變的覆蓋範圍比手提電話網絡鋪切得更快更廣,認識的人不是死就是病,沙士海嘯九一一,,只不過是把人生的悲情和荒謬以不同的方法重現在我們眼前。無論是自己,是身邊的人,抑或是整個世界,這十年可真的沒有什麼值得快樂的事。

最可怕的,是我檢視自己這十年的我比十年前我,更找不到自己的「根」。一切可以追索我過往身世又或家庭變遷故事的人,已經一一佚失。十年前的我面前家庭破碎的關口,曾立志要重組自己家庭的歷史故事,但今日我家庭的成員,父系的已全告不知所縱,母系的多已分崩離析,今日的我比十年前的我,更不慬得回答你我是誰。

十年之間有甚麼心態上的轉變令我變得越來越悲觀,是人性的虛假、人性的軟弱、人性的無奈,抑或是自身的無助、自我的渺少,抑或是自己的困乏?

十年前的上帝比十年後的上帝更為真實,十年前的小子比十年後的肥佬更有衝勁和盼望,這就一定是事實。

這一夜,校友畢業十周年的聚會,因為通宵當值而未能參與,在此感謝你們每一個十年前曾經與我同行的同級生,給予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

校友畢業十周年?你係咪指96年同你同級的銘基人聚會呀?

當然是啦…

但願你不平凡的遭遇背後充滿意義,在未來的生活中顯出價值!

想不到我會在這篇文章中出現。再次感覺到,好友不一定是天天見。我意志低沉時,一定會找你的。希望你也一樣。 ;-)

我同意樓上呢位仁兄的講法。
雖然係好友,但日日見面,好影響日常生活。比著我,我會覺得好辛苦,實嗌救命呀!

路過︰Francis係咪姓楊果個呀﹖

Miss Lee來到,要先起立敬禮。

是呀,你又知?

客氣客氣…我是醫生的長期隱形讀者啊!

我地兩個係大學同學,佢yr1 時有時都會講起自己的中學,我想她真的很喜歡自己的中學。

是呀,佢係一個對生命好熱切的人,亦是一個很愛自己身邊事物和人的人。雖然我們的學校不是名校,但大家都有份很鄉土的歸屬感。就算畢業十年我仍然感謝中學給我的教導,以及給予我最精彩的七年人生。

可是,現在想起那些抗議教局更改校網的咀臉,我就只可以唉嘆一聲,對他們不明白什麼是快樂學習而感到無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