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燭光不死 人心不滅 » | 鳥倦知還3 » | 自由花 » | 紀念八九六四 不用十五十六 » | 鳥倦知還 2 » | 做愛次數與性滿足感 » | 煙民的家人 » | 世界不吸煙日 » | 鳥倦知還 » | 自傷者自付 »

你有無用呀

陳伯八十多歲,雖然多病,體質卻不弱。雖然每次都在醫生面前想仔女說活得太老「很想去死」,但事實上,無論是醫生抑或家人,都很佩服他活得那麼精靈那麼精彩。

可是,有一樣事始終令他的家人擔憂不已,這半年他的皮膚開始出現白蝕的現象,痕癢的皮膚迫使他每天都要搔癢,把皮膚弄得皮破血流,狀甚恐怖。

不是沒有叮囑過他,也不是沒有給他藥膏,我更建議他做一次皮膚組織檢驗,他的女兒也十分同意。

只是,陳伯的八十多歲的頸項比我醫院超過三十年樓齡的建築物石屎還要硬。

最可悲的是,伯伯可能是聾耳陳的傳人,就算載著助聽器他也聽得不清楚,更何況他每逢要聽別人的說話時,偏偏就會除下助聽器,或許,他覺得沒有助聽器才是瀟灑的表現。

側面來說,永遠只有他說話,別人的說話他永遠聽不入耳。

他的皮膚已經有很多傷口,可是他還像一個推銷員,主動推介我使用他用開的「新加坡」製造的藥膏。

女兒此時再告訴我,他愛加什麼膏藥就什麼膏藥,自有分數,仔女無權過問。

我還以為,伯伯把自己的皮膚當成沙律盤,喜愛加什麼醬汁就什麼醬汁。反正對老人家來說,千島汁又或蜜糖芥末醬,對他來說更本沒有分別,更何況是藥物呢。

既然如此,我們惟有狠心地,把給他的類固醇藥膏停了,只怕他把不同藥膏弄成一片「混醬」,塗了後出了什麼反應也不可知。最重要的是,無論他的腳有多爛,他相信新加坡膏多過醫院膏。

我扯起嗓子問他:「伯伯,我地俾你隻藥膏好用嗎?」

「乜話?我俾錢買果一隻藥膏?好呀好呀,新加坡出品呀。」

「係我地果隻藥膏呀!」

「上次醫院俾果隻?我有攞呀,我有開呀…」

「咁你有無用呀?」

此時此刻,我看見病房護士的竊笑,他的女兒也忍不住笑了,我頓時發現我原來失言了。

可幸,伯伯真的繼承聾耳陳的特性:「用咩野用話?」

女兒於是在他的耳邊大聲問他有沒有用醫院藥膏,順道勸他接受檢查。他弄明問題後,又回復之前的理直氣壯:「開左無用呀,唔駛啦,我隻腳無野呀。」

「你隻腳明明好損哦!」

「唔駛怕,新加坡藥膏好好呀,醫生我八十幾歲人啦,無乜事嫁…」

我和他的女兒也滴了一額汗,惟有順他意願,著他有事便要回醫院檢查。他一聽到,開心得站起來急步步出門診室,看來他還有隨後的節目。

我看著女兒,女兒也看著我,再看著傷口欠佳但健步給飛的陳伯,我突然發覺,「咁你有無用呀?」這條問題,不應問他,而是問我。

硬頸,大概因為仍想自主,為自己的事揸主意吧!人年紀大了,很多事也不再可以像從前一樣的可以話事,因此總想把握著仍有話事權的機會。我想,不少長者表現得非常固執也不多不少因為這個原因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