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紀念八九六四 不用十五十六 » | 鳥倦知還 2 » | 做愛次數與性滿足感 » | 煙民的家人 » | 世界不吸煙日 » | 鳥倦知還 » | 自傷者自付 » | 六四遊行 » | 眼淚 » | 《大便書》 »

自由花

很多對六四有情的人都愛聽《自由花》,但很多人未必知道《自由花》是由周禮茂填詞的作品,調寄歌手鄭智化的《水手》。

鄭智化生於一九六一年,自小患上小兒麻痺症,後來經手術能夠步行。於八十年代在台灣走紅。殘障的身軀突顯了內心意志的堅定。

《水手 - 鄭智化》

曲︰鄭智化
詞︰鄭智化

苦澀的沙 吹痛臉龐的感覺
像父親的責罵 母親的哭泣 永遠難忘記
年少的我 喜歡一個人在海邊
捲起褲管 光著腳丫踩在沙灘上

總是幻想海洋的盡頭有另一個世界
總是以為勇敢水手是真正的男兒
總是一副若不禁風孬種的樣子
在受人欺負的時候總是聽見水手說

*他說 風雨中 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 不要怕 至少我們還有夢
他說 風雨中 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 不要問為什麼

長大以後 為了理想而努力
漸漸地忽略了父親 母親和故鄉的消息
如今的我 生活就像在演戲
說著言不由衷的話 戴著偽善的面具

總是拿著微不足道的成就來騙自己
總是莫名奇妙感到一陣的空虛
總是靠一點酒精的麻醉才能夠睡去
在半睡半醒之間彷彿又聽見水手說

重唱 *

尋尋覓覓尋不到活著的證據
都市的柏油路太硬踩不出足跡
驕傲無知的現代人不知道珍惜
那一片被文明糟踏過的海洋和天地

只有遠離人群才能找回我自己
在帶著鹹味的空氣中自由地呼吸
耳畔又傳來汽笛聲和水手的笑語
永遠在內心的最深處聽見水手說

每次聽起他的歌,總令我想起成長的苦痛其實是微不足道,這點痛不算什麼,因為至少還有夢。回首痛苦,就要擦乾眼淚,昂首闊步,不要問為什麼。


網上《水手》mtv flash

我記得,在好多好多年以前,鄭智化在某一個慈善籌款節目上表演,唱了《水手》這歌。讓我留下好深的印象,雖然那時候的我,應該還未明白到歌詞的內容吧,但已被他的聲音吸引,就一直記住了副歌。(那時候還小,我都不知道是否已有《自由花》這歌……)

然後事隔好多年,偶然知道有位同學也喜歡這首歌,居然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 原來也有人知道這首歌嘛!

YE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