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煙民的家人 » | 世界不吸煙日 » | 鳥倦知還 » | 自傷者自付 » | 六四遊行 » | 眼淚 » | 《大便書》 » | 濕地商場 » | 懷念《LittleHo's Blog》 » | 感情善終 »

做愛次數與性滿足感

一間藥廠的調查本來不值一談,「做愛之數」與「性滿足感」更不是我專科的強項,可是有關報導卻是一個很好的訓練,給我們學習閱讀醫療研究以及背後的宣傳解讀。

有生產某種治療陽痿藥的國際藥廠發現,歐美人士相對亞洲人士在做愛之數上較為頻密,而性生活也較為滿足。

明報就此現象作出以下報導:「負責為輝瑞講解調查的治療陽痿專家指出,隨著經濟發達,現代化的亞洲城市生活壓力愈來愈大,一定程度影響男士的性愛表現,加上一些不健康的飲食和吸煙、飲酒等生活習慣,也會影響性生活,甚至導致不舉問題。」

如果現代化令亞洲城市的生活壓力愈來愈大,影響男士的性愛表現,那是否代表該批城市未現代化之前,男士的性愛滿足度和頻密度均較現在優勝呢

最重要的一樣是,性生活頻程度與性生活滿足感是否有關係?當然不是。你看馬來西亞的人每月做愛次數最少,但滿足感卻是眾東南亞地區之冠,印尼人在調查中做愛次數較多,但受訪者滿足感卻與香港人一樣。

藥廠的著眼點,就是不舉問題。因為只要有性生活不滿足的現象,若果將之歸入不舉問題,再以「壓力、煙酒」作為包裝,那就製造了一個大家都以為需要使用陽痿藥的市場。如果我如專家所說,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而我的性生活又不滿足,受到鋪天蓋地的廣告影響下,就會有一個潛意式需求:想改善雄方,我可能需要服藥。

可是,藥廠的研究,其實很漂亮地顯示幾個問題,只是不為藥廠所著墨

1.性生活次數與性生活滿足感無關
2.亞洲地區較歐美地區性行為次數較少,而性生活滿足感較低

背後的原因,可能不僅是都市化所帶來的問題。正如我所說,惟有進行關都市化前/後的世代類化調查,你才可以有這樣的結論(例如訪問年過八十的老人家,原來發覺戰前他們一個月有八九次性行為…)。第二個方法則不太適合香港和新加坡,藥廠訪問住在大城市以及鄉郊的人,訪問他們每月做愛次數以及性行為滿足度的分別,如果發覺有所不同,才可以立下「現代化的亞洲城市生活壓力愈來愈大,一定程度影響男士的性愛表現」。

為什麼亞洲人的性行為次數和滿足感較少?這是一個人類學的問題。背後有文化、歷史等社會因素。只不過,站在medicalisation的世界,大家都喜愛把一切現象作醫療化的解釋,有時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很多男士只以醫學又或偽醫學的方法去處理性生活不協調,往往捉錯用神,錯誤下藥,把更重要的心理以及文化因素遺忘,導致更多的誤會和悲劇,帶來一對又一對的心靈無盡的遺憾。

抄自明報:

國家/地區 每月做愛次數 感到滿足受訪者比率
印尼     5.75      27%
新加坡    4.55      38%
泰國     4.30      32%
香港     3.55      27%
馬來西亞   3.50      42%

延伸報導參考:《東方日報》五月三十一日《港人每月做愛3.55次》

根本真正有生理性陽萎問題的人非常少,所以把宣傳重點放在一般因生活壓力影響性生活的人,才能夠賺錢。
(不過「藥的副作用」,和「不調理身子靠吃藥是飲鴆止渴」這兩個問題,藥廠當然不會理)

如果說經濟發達就影響性生活。
歐美人士的性生活應該是最差才對。
非洲人就最快樂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