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懷念《LittleHo's Blog》 » | 感情善終 » | 再談社區組織協會指責 » | 一談社區組織協會指責 » | 錯過.愛 » | 給朋友的朋友的信 » | 校友評議會的AGM登記 » | 肥醫生的博客 » | 頭痛 » | 釣書 »

濕地商場

香港人根本沒有資格擁有一個濕地公園。

當你從新聞見到港人一次又一次把這個自然環境破壞,垃圾四遍,嘈音不斷,把寧靜清潔的大自然完全的姦污,當你見到大夥兒的港人把濕地公園當成新開張的百貨公司來參觀,你就應該質疑香港人去欣賞大自然的能力。

要觀賞大自然,對我來說,第一件最要緊的,是要有童心。第二件要緊的,是好奇。

純潔的童心與大自然的相遇,令我想起《龍貓》這個故事。故事當的的一對充滿小姊妹花,因著對新生活環境的好奇,發現了龍貓一族,憑著單純真摰的童心,終於和龍貓們成為好朋友。

人類對大自然根本就不應如此陌生,都市化和消費主義,把我們與自然越拉越遠。當今日的議員主張大肆殺戮野鳥,當三號風球下記者提醒我們餵飼猴子原屬違法,自然與都市人,看來注定不能和平共存。

人與自然,難道不能和諧地共存嗎?人類為什麼在大自然仍要以一個消費者自居?濕地公園,把香港人的消費心態表露無遺。首天的人潮以至翌日的垃圾,均反映我們是大自然的敵人而非朋友鄰舍。對那些縱容孩子亂拋垃圾隨處喧嘩的香港家長來說,恐怕濕地公園只是一個沉悶而沒有冷氣的商場而已。

《龍貓》的主題曲,原名是《鄰家的龍貓》。與大自然為鄰為友,是保育教育的最基本理念。這個理念不幸地是不可以量化來計算的,但卻是對整個保育運動最決定性的思想。可是,對那群只慬斤斤計較地量化成果的議員和政務官,有多少人有這樣的文明深度以及道德勇氣,願意就此作大量的投資呢?

後記:當友基老師網站播出《龍貓》一曲後,心情為之一振,翌日行經三聯,看見此漫畫套裝,突然感到無限感慨,嘆童心之逝去,悲純真之消亡。站在書店的一角,看著這本書,暗自垂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