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釣書 » | 三十六元四角五仙 » | 不負責任 » | 中神還有僅餘的風骨嗎? » | 文革四十年 » | 一號風球 » | 中國神學院&中共神學院 » | 颱風前夕 » | 星期天談談余杰 » | 《挖鼻史》 »

頭痛

頭痛是全世界最常談及的病徵,你和我也曾經經歷過。

頭痛的成因有很多,但也是最可憐最無助的病徵之一。因為當你流鼻水或咳嗽時,別人從你的樣子可以得知你身體不適,但是「頭痛」本身沒有任何外觀提示,可以給別人感受到你的痛苦程度。你或許會高呼頭痛難頂,又或為此心神彷彿,但在追求容觀證據的商業社會,頭痛的難受始終不比傷風所製造的「一舊舊雲吞」來得有說服力。

更何況,在後沙士年代,傷風咳嗽已被列入高風險的病徵,政府會千叮萬囑你及早就醫,就這些可見的病徵來請病假是容易的,醫生見到你的鼻子酸了一般也不會推卻,站在大企業來說,給這些病人一兩天的病假能夠減低交叉感染所帶來的集體勞動力下降的可能;頭痛可不同,頭痛不會傳染,大家只會著你多吃兩粒上痛藥,便要盡快回到工作桌上繼續搏殺。

頭痛程度,沒有任何儀器可以量度,也不存在任何血液測試。當你排除頭痛背後的繼發原因如腦癌又或中風,你就只可以祈求止痛藥的效力,能夠為你帶來片刻的紓緩。頭痛醫頭就是這個意思。

歐洲神經醫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於去年六月刊登了BERG和STOVNER的研究,指出每年有一半人會經驗頭痛,而百分之十四的成年人人口會有持續的偏頭痛,頭痛對每個人所帶來的經濟損失,平均達五百九十歐元。

頭痛的成因複雜,但環境和情緒因素極為重要。預防勝於治療,是時候去問一問我們的生活習性和環境,有沒有一些因素原來是自製痛苦呢?

圖片選擇:印第安納普度大學外語系的clipart選輯,請選當中的medical類

身邊不乏一些「頭痛」的朋友,而他們均認同最難熬的莫過於偏頭痛。這點相信版主亦感同身受。
多年前看過一篇關於偏頭痛的文章,使人印象深刻的,是文章提出一些要點,讓讀者能「協助」身旁的病患者。先別論要點的根據,但至少讓作為朋友的,知道怎樣幫助患者(這當然不是指醫藥方面),並了解患者的難處,從而對患者作出「適當」的照料。(這裏強調「適當」,是針對了解患者情況並能就該狀況作出適切的照料而言,而非一般只叫患者休息)
雖然身旁的人未必能感受到患者之苦,但至少也希望能作些甚麼(或不作些甚麼)以減輕患者的外在負擔。
可以的話,希望日後有幸能再次與這類文章邂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