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文革四十年 » | 一號風球 » | 中國神學院&中共神學院 » | 颱風前夕 » | 星期天談談余杰 » | 《挖鼻史》 » | 母親節前夕談最後一個母親節 » | 院霸 » | 玫瑰呼喚 » | RISK訪問 »

中神還有僅餘的風骨嗎?

任何人,無論你是否願意,都活在政治當中,這是一個群體動物必須要面對的現實。

余杰事件是一件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無論你是否願意如此定性。整件事的導火線,出於中神就政治局勢的考慮以取消余杰來港作訪問研究的決定。無論中神如何稱她沒有受到香港或內地政府的壓力,這決定本身就是一個政治的決定,性質不會因為她們的解話而有所改變。

如果想置「政治」於度外,又假設中神真的沒有受到港府或內地的壓力,最佳的方法,根本就是敵不動我不動,任由香港政府拒絕余杰入境,又或根本由港府拒絕發放簽證,神學院則被動地無法讓余杰來港,那就雙手不用沾血,保持清白之身。

現在的問題是,全世界都知道是神學院因政治局勢而取消了這次訪問,即是說一間宗教學術機構向政治氣候低頭。中神就成為了把人釘上十字架的劊子手。

試想想,如果香港大學突然因政治問題取消一位訪問學人的研究訪問,這不僅會引起一場政治風波,大學在國際上的學術聲譽一定嚴重受損。

而不幸地,周永健院長和姚西伊博士的決定,雙手將中神的宗教和學術獨立性斷送於政治。無論如何,他們兩人均要負上責任。

如果中神取消余杰的訪問是基於非政治原因,那麼那麼突然取消他訪問的安排就只有三個可能:

1.學術上,余杰的學術成就突然下降,中神認為再無需要邀請他來(類似的例子,發生在早前南韓偽造基因複製研究工作的教授,就可以適用);
2.宗教上,余杰不再是基督徒,或被大公教會定為邪派,他的訪問對教徒的信仰純潔有害;
3.道德上,余杰犯了嚴重的道德問題(這在教會界是一件嚴重的指控),其「聖潔」的程度受到質疑,甚至被大公教會禁止領用聖餐者。(早前有位名牧因性指控而消失於教會界十年之久,也需等他誠心悔過事件沖淡,才能獲得神學院的教席)

如果以上三者也不是,那即是說中神取消余杰訪問是一個政治上的安排。那就要面對兩個問題:

如果中神本身認同取消余杰訪問的安排中政治的考慮,包括認為異見份子的言論和學術空間應該受到打壓,那我們只可以對中神是否真的看重學術和宗教自主作重新的評估。我們大可標籤中神為親共的神學院,情形就好像大x報和文x報,大家明知這兩報的立場親中,反而就不介意他當中的論調。同一時間,我們就應該考慮大家的奉獻是否應該繼續支持一間不尊重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和學術自由,以政治考慮高於一切的神學院。

但如果中神還有少許廉恥,認為宗教學學術自由的重要性高於政治的考慮,今次事件就反映了中神對政治勢力的低頭。作為君子,作為對自己信念負責的人,作為還有生命風骨捍衛學術和宗教自由的知識份子,周永健院長和姚西伊博士理應立即辭職以明心志。

中神高層每晚祈禱的時候會有平安嗎?會,因為對他們來說,該撒和耶穌,那一個近接近他們,那一個就是效忠的對象。放棄理想和信念堅持,向著利益和強權屈服,這一點,豈不正是他們一直研究的中國文化其中一種德性嗎?

強力推介:
時代論壇時代廣場-徐承恩醫生《哀道德勇氣之失落》

當我知道取消接待他的消息後,我是第一次感到身為CGST校友的羞恥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