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院霸 » | 玫瑰呼喚 » | RISK訪問 » | 哀慟.反思.蒼茫 » | 工作與男女人 » | 恐慌與認知不相稱 » | 以和為貴?其實我介意 » | 星期天再談談黃國堯 » | 非法內容 » | 我的善寧構想 »

母親節前夕談最後一個母親節

天下最殘忍的事,莫過於在母親節前夕去宣佈一個母親患上未期癌症。

這一個星期和這位媽媽相處的日子,不只是她,就算是我也徹夜難眠。才五十歲,過去無病無痛,才只是全港十分之一的乙型肝炎帶菌者,在經濟復甦股市暢旺的日子才失業數個月,不幸之神像選中了她一樣對她如此著迷。從來沒有病痛的她,因為一次嘔血,決意走回自己兒時居住地方的醫院急症室求診,這兒卻是其生命最後旅程的起點。

我和她不同的,是我比她早一步知道絕望的結果;她和我不同的,我只需要面對報告的「結果」,而她要面對報告結果帶來的後果。

憤怒、絕望、無助、質問。淚流、心酸、孤苦、患痛。縱然事前已有接二連三的預警報告和提示,悲訊始終不會是容易接受的事。我和她同坐在一張病床,先是沈默,然後是哭泣,再然後是自責,再然後是對生命無常的提問。

「太快了,為什麼是我?我才五十歲,為什麼是我?」這條人生最沉重的問題,我沒有答,我也不慬答。或許我從醫學院聽得很多乙肝導致的併發症的可能性,又或許在期刊分享當中獲告知拉米夫丁的最新藥用建議,可是我知道,這些醫學知識和考試模範答案,在這一刻,是顯得多麼的荒謬和無知。

王傑曾經說過:「哭泣聲絕無意義」。這一小時,她和她的摯友在淚流滿面,這些眼淚和哭泣聲的真實,像刀狠狠插入每一個聽到這哭泣聲的心靈。有什麼哭泣聲比一個母親的哭泣聲更令人心酸呢。

此時此刻,她擔心廿多歲的兒子還未可以長大獨立成人,擔心很早出嫁的大女兒沒有人照顧,更擔心才剛完成專上教育的小女兒在生命的前路上無所適從。自己身體的死亡固然帶來震撼和悲痛,但一想到再沒有機會照料三名孩子,那份憂心更是令她放不開。

那份對兒女的牽腸掛肚,擔心子女的生活細節起居飲食以及前途將來的心腸,在這一刻,一位賦予別人生命的母親,開始走到自己生命的盡頭,所關心的,依然不是自己的身體康健,而是兒女的幸福和未來。

我無意去用任何自我防衛機制的理論去解釋她的心理變化,在這一刻,看著孤身湊大三名孩子的這一位母親,我對她產生了一份悠悠的尊敬。

在病人的准許下,我在沒有她的在場的情況下,向她的兒女親戚朋友宣佈此消息。七嘴八舌的問題和情緒反應是預料中事。越是年長的,或許真的看得太多生和死,無論談到甚麼都非常負面地說:「醫生,我明白,即是等死呀嘛。」他們的情緒被自己的說話打到谷底,顯得更為無助。看來家屬朋友被病人本身,更難接受這事實。

他們要我告之她們,病人尚有多久日子。我坦然的回答不知道,我不是欺騙他們,我真的不知道。醫生估計壽命,一百次估計會錯一百次。我只知道,剩下的日子,其實只是以「月份」來計算。

那即是,今個星期日,很大機會是她最後的母親節。

我對這群比病人更為傷心絕望,早已打定輸數的家屬朋友說:「既然明知道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為什麼不在餘下的日子讓她活得最好最精彩?你們哭喪的樣子讓她見到,究竟是對她的鼓勵抑或是柴台呢?」

我不知他們有沒有聽進這句說話,反正我也不會勉強他們一下子要接受事實。不過,我相信他們的腦筋在聽完這句話,或許會開了一片新的天地,至少我看到,她們真的開始問一些與照顧未期癌症病人有關的問題,或許,他們開始認同我建議的方向。

翌日,因著病人的意願我安排她出院。因為她住在另一區,按慣例將會被轉介往別的醫院繼續接受跟進。如果她因病情惡化而召喚救傷車,她將會被轉送往別的醫院。我著她不用擔心,所有檔案已經電腦化,也有為她安排備份。只要她所屬聯網的醫院為她安排好覆診期,她就會回到自己那一區繼續跟進。

臨說再見前,她對我說:「如果我有事,我寧願乘計程車回來來這兒的急症室。」我說:「這兒只是細醫院,很多設備而及科目也沒有,你真的想回來?」她點頭說是。這兒是她兒時成長的社區,她也是在這醫院發現此病,是故她想留在這兒看病。我沒有祭出醫管局的跨聯網診治守則,只有點頭默許她的做法,內心盼望她下次病情惡化時能夠尚有足夠能力達成她的求診選擇。

這個社區,有她成長的印記。這個社區,讓她成為母親,有家、兒、女、孫。這個社區,也是她人生最後旅程的起點。在頌讚生命之源的母親節,回到自己成長的地方,展開這段旅程。那份蒼茫,令人肅穆,這已經不能在用眼淚和唉嘆來形容了。

明天,當你看見你的母親,當你與她共聚天倫時,多一點關心她的身體,也多一點關心她像你年輕的時候,在自己的社區成長的片段和故事。你就會發覺,原來你的母親,是多麼的立體,你就會更慬得欣賞和敬愛她。因為你和我都不知道,醫生也不知道,你和她,還是否尚有下一個母親節。

謝謝你的提醒.

拿,你就要聽jenny話啦,讓淚水與生命交流。下次,你喜歡的話,可以對著我或其他人哭。不過我估你都係無勇氣嫁啦,肥佬。不過如果你真的對著我哭,我估我會忍得好辛苦……忍乜?忍住笑囉,因為你哭的樣子一定好可愛

肥榮你這篇讓我哭了。

生命無常,本就是甚麼也不可預期,
也只邊走邊學著重視和珍惜所有吧。

謝謝。

很感動的一篇文章

讓我們時時刻刻被別人的生命所觸動。

我mum都是乙壐肝炎帶菌者...

嗯..真的..很好! ^_^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