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以和為貴?其實我介意 » | 星期天再談談黃國堯 » | 非法內容 » | 我的善寧構想 » | 悼山 » | 死得平安 » | 中大充電池 » | 強闖車門的代價 » | 活動推介 » | 非法行醫 »

恐慌與認知不相稱

今晚去到一間日本料理晚膳,仍然未有鰻魚飯供選擇。

鰻魚之所以消失在我們的餐桌,不是鰻魚本身出了什麼亂子,而是中國大陸在加工過程當中,加入了「孔雀石綠」Malachite Green這添加劑。

孔雀石綠是一種人工染料。其中的三苯甲烷是致癌的物質,最近也有研究顯示孔雀石綠會令細胞分化的過程中出現混亂,從而增加癌症機會。

可是,當你從全球最大的MEDLINE(OVID)的醫學搜尋器去找尋有關孔雀石綠的論文,可以找到四百多份;與人類關係的期刊文戲,你只會找到約八十份文章。如果你直接鍵入孔雀石綠和癌症的,就只有八份論文。大部份都是孔雀石綠的化學致癌性的研究,特別是在黃金鼠胚胎身上的實驗。

在那短短的搜尋當中,找不到一篇直接討論孔雀石綠對人體致癌的實際臨床報告,一切的聯想其實也是來自動物實驗。反而廿七年前在《FERTILITY & STERITLITY》有一篇文章,講述孔雀石綠在人類排出精子的積聚、本質以及潛在影響的研究。

但為了人身安全,不少國家以及組織也將此物質作為管制禁用之列。是故當有報導指國內生產的鰻魚含有此物質的時候,令到全香港的市民歇斯底里,深恐怕自己已經患上世紀絕症。

恐慌從來與認知不相稱。

大家也知道食煙的害處,每年因為食煙以死的香港人數以千計,還未計算因食煙所引致的慢性疾病。

如果你在MEDLINE OVID輸入「吸煙」與「癌症」,你會找到一萬六千份學術期刊,都是對此有關的討論。

因為孔雀石綠導致人類癌症,這假設還限於理論層面,我們已經感到恐慌。

但當吸煙帶來的害處,相信每個香港人的家庭均有人因食煙去健康和生命。我們卻仍是無動於衷。

要避,就不應該只避孔雀石綠,香煙導致癌症的研究,比孔雀石綠致癌的研究多上千倍。

可是,為什麼大家對吸煙的態度依然固我,對香煙致癌的警告和案例置之不理?

一年也未必會見到一個因大量使用孔雀石綠以敔癌的個案,但因食煙致癌的個案,每天也在增加。

恐慌本身沒有罪,但恐慌過後,我們有沒有進行有效的風險評估?

當我們仍然視鰻魚為可怕的致癌食物,以求逃避當中的毒素,為何我們對吸煙的態度如此南轅北轍?就算已有無數的科學證據證明吸煙的危害?

這是什麼世界?香港人的腦袋是如何思考?

因為香煙有大企業撐腰,孔雀石綠沒有。
世界上有很多像香煙的產品……

最重要的是,
吸煙會上癮,吃鰻魚不會。

正如吸毒者可以賣妻賣兒,
吸煙者禍害家人,又有何不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