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活動推介 » | 非法行醫 » | 十萬人的急症需要 » | 十年前後 » | 深的問題 » | 以色列電影節自選名單 » | 張開眼睛 » | 未敢忘記 » | » | 無處扎心的團契 »

強闖車門的代價

這幾天經常要乘搭地鐵前往九龍塘火車站再前往中大,是故忽發奇想,來了一個簡單的數學題。

假設地鐵的繁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早上七時半至九時半。三條主要線路每小時約有廿五至三十架次,加上東涌和將軍澳線,即是每小時至少有一百架次列車正在服務。

一架列車有八卡,每卡最多可以坐四十八人。假設擠滿了的車廂有一百五十人(我估計在繁忙時間閒閒地也有二百人,不過還是先作保守估計),每一列車至少載了一千二百人。還未計算中途中車下車的人流,那就得以數倍來計算。不過揍揍拚拚,就把它們合成計為由一個終站到另一個終站好了。

假設每一輪列車由一個終站至另一個終站,至少有四次因為有人衝入車門而導致列車服務收阻,以每次衝門的重新開門和關門需要十五秒,每一列車的車程至少受阻一分鐘。

如是者,每一天繁忙時間,因為自私的乘客魯莽衝門,就會導致四千工作小時的損失。

假設繁忙時間只有四分次三的搭客為上班族,又假設學生或老人家所浪費的時間不值金錢,那麼我們仍然每天損失了三千小時的工作力。

一年有五十二個星期,而每一工作天為八小時計算,香港一年因為衝門就損失了一萬九千五百工作天的生產力,又或是五十三點四年的勞動力。

我不太慬得經濟,請有識者指教我。二零零五年香港的人均生產總值為三萬六千八百美元,以一美元等於七點八港元來計算,每年因為衝門行為所導致的經濟損失,豈不是達到一千五百萬港元?

原來衝門的代價,是那麼恐怖的。所以當車門關上的時候,請勿強行登車。多謝。

問題是我搭不了這班, 要等多三分鐘呀, 理他媽的一千五百萬!

這可叫做rent seeking心態吧...如果唔罸係好難要叫人自律...

每天三千小時的工作力

每年一千五百萬港元


若使用在不適當的地方

代價相信是十分恐怖的


有時候這樣浪費掉了,可能比落入某些集團的手上來得痛快


請勿強行登車.....我是贊成的

但我仍選擇加多兩個小錢去乘搭沒有Road Show的村巴,在車上打打瞌睡,聽聽喜愛的音樂,也許這就是我的第三個進路。

多謝

算吧, 香港人還是要想辦法打法那過剩的生產力的...

例如: 起樓折樓, 搞自顧計劃, 資助本地設廠本地科研... 應該還有更多.

香港人喜歡爭先恐後;
輪演唱會或者球賽飛; 買樓; 燈位起步; 入巿; 換禮品; 入地鐵車廂搵位...數之不盡.
但總沒有人想過"死"?
因為論死, 我們一定會搞辯: 邊會輪到我呀!
大家好禮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