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強闖車門的代價 » | 活動推介 » | 非法行醫 » | 十萬人的急症需要 » | 十年前後 » | 深的問題 » | 以色列電影節自選名單 » | 張開眼睛 » | 未敢忘記 » | »

中大充電池

這幾天放假,回到中大吸收新鮮的空氣,雖然雨水連綿,但總覺得馬料水的雨點,比市區的來得清新。

如果不是要帶著手題電腦回中大趕論文,我真的想在大雨下的百萬大道來回跑數個圈,然後上任何一間宿舍沖一個熱水涼,再在較寧靜的聯合飯堂的落地玻璃旁,一邊細味熱咖啡的香濃,一邊回味過去五年在中大成長的片段。

打從中學起我已經愛上中大校園,就讀中大是我人生的一大志願。我聯招二十個選項當中十一個是填了中大,而中大醫科是我未曾動搖過的第一志願。高中的時候每當面對學習、家庭以至課外活動的壓力,我都喜歡在未圓湖漫步,試過一次膽粗粗一個人由崇基爬上本部然後再上新亞聯合,之後走入逸夫和環徊公路回到火車站,那數小時的孤獨,卻令我更集中欣賞中大的山靈秀氣。綠葉安撫我年少的氣焰,流水洗滴我混亂的心靈。站在孔子像前的我,望著錢穆圖書館,突然肅然起敬,降服於學問的深洋當中。這一次,又令我更愛上中大。

中大的美不僅是在白晝,當你在晚上夜半無人的時候望見皎潔的明月,又或臥在聯合圖書館前的空地細數星星,就足以教每一個心高氣傲煩躁不安的人謙卑安靜下來。你試過因為考試的壓力太大而在凌晨三時的百萬大道渡步默想嗎?你試過睡在未圓湖的小亭直到天明嗎?那是一份胸襟的修煉,也是生命淨化的旅程。惟有中大校園,才能生生不息,澆灌內心那乾涸的心靈。

這幾天回到中大,內心的火也小了很多。不是我對一切無動於衷,相反,中大的山巒教曉我,對事物要有深度的觀察和反省,才會更有內涵。中大校園的內在素質,不是建基於那些華而不實三尖八角的新建築物,而是一棵又一棵翠綠的老樹,伴以超過三十年樓齡的各大圖書館,那一份深層見證了一切的細情,那一份穩重讓你找得到信任和倚靠。

我只有一星期的假期,大部份時間也會留在中大,一星期後我當出山回到凡人的國度,希望你會感受到我那一份充電後更清新的感覺,附以更熱辣辣的生命和灼滾的蒸氣。

反調閱讀:鄒頌華《最後一課》

那你也要看看Ronnie的「最後兩課」:
http://nie.blogspirit.com

中大的樹木見證著老校多年的變遷, 人面無非, 但草木依舊, 它們帶給每一個中大學子的氧氣和靈氣, 讓大家過著帶氧生活, 把美好回憶印在腦海中. 可惜, 近年大力興建新大樓, 令中大的純樸漸漸退色, 今天再回校, 已感到陌生, 彷彿未曾到過這兒. 舊日的荷花池、崇基教學棲、新亞憩遊堂和飯記,盛載的回憶,只有從相片或者心深處去重溫.時代的步伐走得越快,人就是要追趕上去,但在無限的時空尺度上,人要走得那麼快,為何?是否要趕著死前幹一番大事?何不好好的細味周遭的人和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