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中大充電池 » | 強闖車門的代價 » | 活動推介 » | 非法行醫 » | 十萬人的急症需要 » | 十年前後 » | 深的問題 » | 以色列電影節自選名單 » | 張開眼睛 » | 未敢忘記 »

死得平安

平安地面對死亡是每一個人的心願。

可是要達至以上宏願,你就一定要為「死亡」這一刻做足準備。

身體上,你要為自己選擇死亡的地點,你想在公立醫院的帆布床終己一生?又或躺臥在自己的病房和世界道別?你想大家為你舉行一個告別的派對才撒手人寰?抑或只和你的心愛家人或窮物寧靜地渡過最後一分最後一秒?你想告別世界的地方是充滿醫療儀器,抑或是由童年陪伴到你終老的毛公仔呢?自主死亡的地點和環境,是準備死亡的第一議題。

心理上,死亡準會帶來情感的震盪。當我們的文明發展至做菜要談心情,如廁要談心情,甚至是剪腳甲也要談心情的時候,迎接死亡又如何能避免心情介入的因素?當你連做愛也要談心境是否合適以營造氣氛,那麼迎接死亡的來臨,難道不用預備一下自己的心情麼?你想在你死亡的一刻,帶著仇恨、忿怒或內疚而離去,抑或是帶著喜樂、滿足或安息的心呢?預備進入死亡的氣氛,是令人死得釋懷的重要因素。

人倫上,死亡是重整人與人關係的時候。無疑,死者的離去不會改變地球轉動的節奏,可是落花飄葉終究有莖,一個世界始終會因著每一個人的離去而變得不一樣。人是一種講求關係的動物,在死亡的前夕,當你細訴每一段的關係,無論是你負我,抑或我負你,你打算把這些結長埋棺材,抑或趁有一口氣尚存的時候,讓多一個被困的人靈得以釋放?

靈性上,不同宗教會提供死後何去的答案,信不信由你。可是靈性問題不僅是宗教問題,而是對本我的檢視和天人的經驗來一個總結。上天給你使命感,你完成了多少?上天給你的責任心,令你感到釋懷抑或是更沉重?死前的一刻你或許仍然未必知道你自己是誰,可是回首一看,你滿意自己所曾走的路,是不往此生的嗎?你準備好開展人生的下一頁嗎?縱然前面等待的是無限個「未知」,你是否能坦然無畏地向這一頁的你說再見?

迎接死亡的準備是死得平安的關鍵之處。可是基於大家對死亡的恐懼和忌諱,死亡準備這課題一直都不獲社會大眾所接納。當我們越是忌諱,就會越逃避死亡這課題,當我們越準備得少,又如何談得上「安心上路」?心既不安,又何來去得平安?

我想信九成九本站的讀者明天應該尚有生命氣息,既然如是,今天起每天找數分鐘,開始為自己步入死亡作出籌劃,難道真的太有困難嗎?反正這分鐘不想,下分鐘也不去想,你能避到那一分鐘那一秒?

延伸欣賞:天使の雜寫簿《difficult》中所引dalai lama的一段。
(如果你以為dalai lama是一個女孩子的名字,就請按圖片看清真人是誰)

我想拜訪世界各地宗教名所、教堂、修道院,等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