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死得平安 » | 中大充電池 » | 強闖車門的代價 » | 活動推介 » | 非法行醫 » | 十萬人的急症需要 » | 十年前後 » | 深的問題 » | 以色列電影節自選名單 » | 張開眼睛 »

悼山


蘇屋村未曾拆卸,附近一座又一座的舊樓已被推倒重來。

蘇屋村美嗎?一定不是最美。但她和所身處的社區其他建築物群,構成一份令人感動的和諧。你嘗試在長沙灣各條大街望向蘇屋村,我敢保證你一定會見到背後的獅子山。

蘇屋村,令人想起獅子山下每一個奮鬥的故事。而蘇屋村本身的建築群高度,亦很容易令每一個坊眾,舉頭便可以見到這座陪伴他們成長多年的山。

對社區的歸屬感和對城市的認同感,就是每天一點一滴所長成。

可是社區重建,一幢又一幢的建築物和高層住宅,把這些情懷無情地遮蓋。

多快好省,賺錢要緊。發展商只會問獲利多少,而不會問社區的風味保留多少。

這些新廈,阻擋別人的視線,把社區認同的權利提為己有。這些樓宇,無論外表多麼光鮮,內在的深沉疏離卻令人卻步心寒。蘇屋之尾,源於有山有樹之秀氣。遮山伐機,又何來留住秀氣呢?

一幢又一幢的高樓大廈,像一副又一副直立的棺材,葬送了你和我的回憶,葬送你和我對社區的認同和城市的感情。

下次當你乘坐青山道巴士小巴行經此處,試試用短暫的數秒鐘看一看這個快將失去的山景。五年後,你不會再見到綠翠的清新,剩下的是石尿的惡臭以及人性的醜陋。

圖片說明:面向蘇屋,背景為獅子山當中的尖山和鷹巢山一帶,可見蘇屋前有一個正在動工的地盤,不知道有要把山巒遮去多少。攝於今天,使用pocket pc拍攝。

內地建築界最近也熱烈討論「城中村」的問題。恰恰我認識一位在中大建築系碩士畢業的朋友,就是在思索這個課題。不如你這幾天都去中環那裏去看看,吸取靈感啦。 :)




建築與空間 @ 克萊門特博客
http://clementinus.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_114684527613121284.html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