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挖鼻史》 » | 母親節前夕談最後一個母親節 » | 院霸 » | 玫瑰呼喚 » | RISK訪問 » | 哀慟.反思.蒼茫 » | 工作與男女人 » | 恐慌與認知不相稱 » | 以和為貴?其實我介意 » | 星期天再談談黃國堯 »

星期天談談余杰

余杰,一個就算是香港基督徒也不大熟識的名字。如果不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FES早前曾舉辦一個文化講座邀請了他作嘉賓,我相信這個名字和其他十三億中國人的名字一樣,未必會載入你的腦袋。

但實際上,他是一名知名的的青年作家,以寫作政治評論而得名。這位天安門之子,在八九六四事件時還只是一名四川十六歲的中學生,但槍炮聲改變了他人生的方向,喚醒了他對良知的堅持。最後他入讀北京大學,完成學業後發表著作,他的思緒成為對國內政治氣候不滿人士的一盞明燈。

最特別的是,這位新一代的知識分子,是一個新生代的基督徒。他們更是屬於非官方的家庭教會成員,代表了廣大一群不受政治壓力所轄制的信仰追隨者。這重身份亦使他近月不斷受到基督教界和學術群體的邀請,甚至曾於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對談。大家對想了解一個非官方的信徒知識份子,對國內的文化政治以及宗教人文前景有何看法。

在這個時候,香港中國神學院〔中神〕,作為一個在香港具有領導地位的基督教神學院,邀請他來作訪問研究本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可是,余杰和另外兩名地下教會的信徒知識分子獲美國總統布殊邀論,成為首批獲美國總統接見的家庭教會成員。席間談及中國家庭教會被迫害的情況,以及中國的信仰自由問題。事件當然有被國際傳媒所報導,在國內的網絡世界也引起不少漣漪。根據報導,中方官員曾要求美國取消此次會談,因為「此三人不具备代表性且有政治意圖」。對中共來說,余杰三人的可怕,在於他們是異見份子的身份。

不幸的,當余杰三人受到國內機關問話之時,原於六月邀請他們出席訪問研究的中神,自行充當政治審判角色,廿四小時內突然取消他們的訪問邀請。

中神不是首次接觸余杰。早前FES的講座余達心不是曾和余杰有所交流嗎?是甚麼令到余杰的學術價值一夜之間完全失去,最終失去訪問研究的機會?

無錯,不是因為學術問題,也不是出於宗教問題,中神所出於的是政治考慮。當政治大過學術和宗教的價值,當中神承認主權出於中共而不是上主,這些怪事就自然會發生。

香港的基督教徒有一個錯覺,要「得著」中國大陸同胞的靈魂,第一件事就是要就政治公義等問題向中方妥協。對他們來說,什麼民主自由人權方治,只要能把福音廣傳,就可以閉口不談,裝傻扮啞的不作理會。只要教會的事工能在國內開展,教會就可以以「非信仰問題」為由把一切的討論擱在一邊,甚至是助紂為虐。

中神所說的「國際事件」是什麼?是中神擔心國際油價上升導致飛機機票昂貴所以取消訪問?當然不是!這是指余杰受到布殊接見一事。

中神有必要交代,是否曾有中方人員曾經接觸過神學院,就有關訪問作出施壓,如果是有,那就是中國干預香港宗教自由的一大罪證。

如果中神是單方面作出此決定,就更應向公眾交代取消余杰訪問研究的決定,背後是依什麼的理據,定或是這只是中神向中共政權送媚的行徑?

當一間教會的主權是中共而不是上主,當一間神學院是以政見方向而非宗教學術成就作為學問上的考慮,我們就只可以眼光光地看著,不少教徒口中的「政教分離」,其實只是對不義政權怕得要死的懦夫表現。我們就只可以問,昔日在十字架面對猶太宗教領袖以及羅馬政權時,依然無懼而勇於為真理赴死的耶穌,今日為何留下這批貪生怕死的教徒?

延伸閱讀:
時代論壇《見布殊後中神撤回訪港邀請》
基督新報《訪白宮後 余杰等訪問中神計劃被取消》

余杰文集

http://www.boxun.com/hero/yujie/

我替余杰擔心;他看來不懂中國的政治,這樣轟烈一場,名聲大嚮一排,如果從此使中國政府不信任他,值得嗎?要靈巧像蛇呢。我雖然不能了解中神做法的原委,但我覺得有理由相信中神為了保護余杰,緩和緊張局勢。余杰小心被布殊做了政治籌碼也不自知。我覺得搞屎搞棍的是布殊。乞人憎。

另外點解余杰無想過要保護自己的肢體——中神呢。如果中神因為與他見面,使他們所有內地事工都要停止,這對福音在內地的發展真的有福嗎?他現在寫公開信罵中神,使局勢兩端化,似乎要麼中神就站在民主正義美國余杰等的一邊,要麼就站在中共反學術反言論宗教自由的一邊。天啊,余杰這樣真的不成熟,辛苦中神了。民主正義不是站在絕對的哪一邊的;言論宗教自由也不是憑一兩件事件就是說清。余杰知否自己也在運用傳媒、輿論的力量把自己和中神帶進一個政治角力場所呢?傻人,這最後只會使自己和中神成為犧牲品,不值得,不值得。

我參與過幾年內地福音事工,親身經歷過在內地發展福音工作的限制,說真的,如果我是中神,我必定會作出一樣的選擇。倒是沒想過,余杰竟然會把中神放進這樣的兩難局面。中國的政治宗教問題是很複雜的,千萬不要接受美國政府傳媒的單向論述,這只是簡化問題,使一切離真相越來越遠。

為何要中神在兩條絕路中選其一呢?為何要與中神對抗呢?中神沒理由是我們是余杰的敵人呢。我很希望事情繼續發展,中神、余杰、傳媒和中共都懂得成熟處理。願主福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