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一號風球 » | 中國神學院&中共神學院 » | 颱風前夕 » | 星期天談談余杰 » | 《挖鼻史》 » | 母親節前夕談最後一個母親節 » | 院霸 » | 玫瑰呼喚 » | RISK訪問 » | 哀慟.反思.蒼茫 »

文革四十年

四十年前的今天,中國神州大地經歷二千年最嚴重的文明浩劫。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了一篇名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宣佈取消以彭真為首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組所提出的《二月提綱》。這份提綱原本指出學術界的學術批評應留在學術問題上,試圖將《海瑞罷官》所帶來的政治化討論降溫。取消二月提綱即某程度上鼓勵文化學術領域的討論也應加入「無產階級」的鬥爭在其中。

《五一六通知》也指出當時社會各界普遍存在著「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對建立中國的社會主義革命有不良的影響,所以《通知》提出要對這些「奪權分子」進行批判和清洗。

這份《五一六通知》標置著十年浩劫的開始。這十年間,千萬生靈塗炭,人民活在恐慌和謊言當中,父子師長夫婦彼此猜忌告發,生產和教育停頓,全民進入盲目亢奮的年代,自殺者不記其數,在一片「打倒成風」的日子,不少宗教人士、知識分子被批鬥毆打甚至抄家對待。

那些天天歌頌祖國實際國民教育的「愛國分子」可能不會告訴你,每天下午六時半新聞報導前所播放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其作者田漢先生亦是在文革其間被迫害至死。

紅衛兵於全國肆虐,無數知青上山下鄉做成人力資源浪費,無數歷史文物以及藝術珍藏全部付之一炬。在地球還在公轉,整個中國,全世界五分一的人口,在這十年,基本上是完全停頓下來。

文革四十周年,我們的國家是否已經受到教訓?當一個民族口口聲聲要求別的民族尊重歷史,我們又是否有足夠的胸襟去面對自己民族歷史的悲劇?

入門閱讀:wikipedia《文化大革命》
進深聆聽:本星期881的光明頂

有無睇最新一集鏗鏘集,講中國有第一個文化大革命的博物館,我很開心。不過也看得哭了,文革是太沉重的苦難。推薦這一集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