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星期天談談余杰 » | 《挖鼻史》 » | 母親節前夕談最後一個母親節 » | 院霸 » | 玫瑰呼喚 » | RISK訪問 » | 哀慟.反思.蒼茫 » | 工作與男女人 » | 恐慌與認知不相稱 » | 以和為貴?其實我介意 »

颱風前夕

雖然未曾掛起任何風球,但根據世澤兄所言,這是一個非常強勁的颱風,甚至會引發一場天災。

如果大家記得,上年香港未曾試過掛起八號風球。如果天文台掛起八號風球,醫院就會進入候命的狀態。所有非緊急的服務將會暫停,急症室會定時向新聞處匯報颱風下的傷亡數字,部份大型醫院的廚房會進行應變啟動,為可能出現的災民提供熱飯。颱風時通常以急症室、手術科以及深切治療部會最為緊張,因為你不知道幾時會有重大創傷性事故的發生。當值的醫生會留在醫院處理病房的緊急運作,沒有必要留院的病人會被安排出院(例如等待檢查的病人又或只是需要使用口服藥的病人)。務求騰出人手處理突如其來的災難事件。

如果第二早仍然是八號風球,不少醫生也會自行回到醫院作巡房的工作,某些醫生如手頭上有危急個案只得他慬處理,就得親自走一敞。而部份住得夠鄰近的非當值醫生也會回醫院進行簡單的巡房和臨床工作,視乎天氣而定。對大部份醫管局的員工來說,八號風球工作會有額外津貼,但惟獨是醫生這個行業是沒有的。就是你當日是被編當值,抑或你是自願回來幫手,一律沒有惡劣天氣的津貼。這一點曾令不少醫生不滿,但礙於醫生一向怕事也怕麻煩,就像超時工作沒有補水一樣,最後不了了次。所以千萬不要問我,八號風球工作會有幾多「補水」,這只是所謂自願性的「義務工作」而已。

八號風球通常不會對醫院帶來即時的癱瘓,但好戲在後頭,一日所欠下來的工作量,分分鐘需要一個月時間才能清理。被改期的門診以及手術期自然不在話下。有不少專科門診一星期才有一次門診時段,風球後的一兩星期,平時六七點才完成的門診有可能被推延至七八點才完。有些罕見疾病的病人更需要另行預約特別時間。如果是手街,就可能要用上一個月時間才能消化積存的個案。颱風過後,才是問題的開始。

據估計今個星期三颱風最接近本港,而星期三四通常是醫院的最繁忙日子。由此推算下星期的醫院工作量,將會是非常沉重。有能力負擔的你,還會於下數星期選擇公立醫院的服務嗎?

延伸閱讀:
黃世澤《這個颱風真太強》

加加油!打打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