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不負責任 » | 中神還有僅餘的風骨嗎? » | 文革四十年 » | 一號風球 » | 中國神學院&中共神學院 » | 颱風前夕 » | 星期天談談余杰 » | 《挖鼻史》 » | 母親節前夕談最後一個母親節 » | 院霸 »

三十六元四角五仙

如果你還不明白這幾年才加入醫管局的醫生為何士氣低落,請看中大這篇新聞發報
香港中文大學二零零五度畢業生的就業及薪酬數字均非常理想。 至去年年底,升學及就業率達九成八,畢業生平均月入為一萬四千二百六十三元,當中最高月薪的畢業生為一醫科生,月入達七萬元。每畢業生平均獲二點四份聘書。

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底,大學學生事務處就業策劃及發展中心以問卷及電話訪問的方式,調查了約二千六百名二零零五年度畢業的全日制本科生及二零零四年度醫科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收到共約二千四百份回覆。於零五年九月底前獲聘的畢業生有百分之九十五點九,與去年同期比較,人數上升了百分之零點三。
我二零零三年醫科畢業,零四年完成實習後加入醫管局,每星期工作七十多小時,還未記算工餘出席的持續進修。那名畢業生的人工,基本就是我的雙倍,難道私人執業的私家醫生,一星期工作一百四十小時?

醫管局醫生最不滿的,就是通宵候命所作的勞力不被高層甚至法庭所承認。通宵一晚,如果共有兩小時能夠安坐在醫生休息室,第二天我便要劏雞還神。晚上的工作永遠比白天忙,晚上的症永遠來得比白天急,晚上病人死亡的頻率永遠比白天高。但醫管局就是用三千五百元,作為通宵工作的「津貼」,淨計時薪三十六元四角五仙。

七萬元多嗎?不多,作為第二年的醫生,我在私家執業的同班同學不少已過了此數目。不要忘記,留在醫管局的醫生是要接受專科訓練,提供專科服務,但待遇竟然和私人市場相差甚遠,怪不得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同學,趁兩年或三年的合約完結後,拿了約滿酬金便拍拍屁股離開醫管局,放棄學術深造,前往私人市場開展新天地。最新的薪酬建議,也只是每隔一至兩年,如果你考試成功,才會加一至二千元,試問這待遇還能留到精英嗎?

人力資源是醫療服務的關鍵,面對基層醫生的逃亡潮,作為納稅人的你又會如何評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