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錯過.愛 » | 給朋友的朋友的信 » | 校友評議會的AGM登記 » | 肥醫生的博客 » | 頭痛 » | 釣書 » | 三十六元四角五仙 » | 不負責任 » | 中神還有僅餘的風骨嗎? » | 文革四十年 »

一談社區組織協會指責

如果社區組織協會沒有有關醫療知識方面的顧問,我非常願意義務為他們充當此任。

社區組織協會日前批評公立醫院對昏迷病人的護理嚴重不足,部份昏迷的病人兩年未受過腦外科的醫生作檢查。

如果社區組織協會到現在仍然不知道內科和外科的分別,以及腦外科在昏迷病人的治療角式,我還可以仍為他們無知,但如果他們以此作為社會議題爭取「權益」的同時又不做足功課,我就只可以說他們「無賴」。

一般來說,腦外科醫生的工作就是做手術,即是說如果病人根本不可能接受腦手術的話,就沒有需要接受腦外科手術醫生的治療。一般來說,在昏迷病人最常見的腦科手術,通常分為:(1)清除根源,如把腦內的血塊移走;(2)防治併發症,如開腦洞,或安裝腦導管減輕頭顱內壓。

不是每一個有以上情況的病人均適合做手術。如果位置太入太深,又或本身已經太多疾病,又或已經有腦死亡的跡象,腦外科手術均不適宜進行。有時病人的腦部情況可能有機會受惠於腦部手術,但若果其本身的身體情況不適合,(例如剛剛心臟病發),導致手術風險大於手術的好處,那麼腦外科醫生也愛莫能助。

腦部神經損害是與時間有關的,而腦部細胞死亡後就不能再復生,即是說剩下來的就只有復康這課題,手術的作用就餘下防止腦壓過高等併發症。

問題是,如果一開頭已經決定病人不適合做手術,病人於稍後時間需要做手術的機會其實微乎其微。而實際上,絕大部份病人昏迷的時候,多是昏迷的初階段已經有接受了電腦素描檢驗,該報告已經很清楚顯示腦部是否有流血的現象,以及是否需要腦手術的支援。在缺氧性腦損傷的痛人,其病理在於腦細胞缺氧死亡,腦外科手術其實對治療根本沒有任何位置,除非腦細胞死亡後產生腫脹而導致腦壓上升,可是,不少腦手術科醫生也不會考慮在一個已經昏迷的病人動刀,因為幫助實在不大,但可能出現的危險極為之高。

對手術科醫生來說,任何身體的部份和問題都可以用刀割走,結果卻是「手術成功,病人死亡」,明知一個高風險對病人大損害卻沒有臨床幫助的手術,繼續做否還是一個合乎道德的醫療程序?

對一個昏迷的病人,絕大部份時間需要的是內科的治療、復康,甚至是(又或「僅是」)護理程序。我們的社區組織協會搞清楚了沒有?

after I read the news....
similar thinking as you ....

Experiences of a doctor's father
http://singsit0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68778
http://singsit0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69411
http://singsit0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6957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