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濕地商場 » | 懷念《LittleHo's Blog》 » | 感情善終 » | 再談社區組織協會指責 » | 一談社區組織協會指責 » | 錯過.愛 » | 給朋友的朋友的信 » | 校友評議會的AGM登記 » | 肥醫生的博客 » | 頭痛 »

《大便書》

如果「屎」和「尿」不是讓我們責罵別人又或取笑對方的用語,而是正正經經去關注並研究的問題,我相信香港人生活健康質素一定有所提升。

可是,香港人講屎講尿,永遠只會在三個場合。第一,就是自我貶低嘲己以娛人的玩笑當中,如《屎撈人》歌的欄命宣言;第二,就是在成人世界假扮童真時的「無心語言」,例子可參考「麥仲肥」和其幼稚園的上堂紀錄;第三,就是當你要把別人責罵得無地自容的時候,「食屎狗」就會成為其中一句最受歡迎的三字經了。

問題是,如果屎和尿是我們每日都接觸,亦與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我們又何曾以認真的心態待之?在這個城市的運作,處理糞便和排泄物已經成為社會有意隱蔽的課題,又有幾多人有勇氣「攤出來」講清講楚?

「大便」這一個基本的健康問題,放在香港人的手中,就會成為嬉笑怒罵嘲笑別人的材料,但放在日本人手上,人家就會以專業的研究配以輕鬆的插畫,將這個與你我息息相關的課題生動有趣地表達出來。

《大便書》不是甚麼醫學百科全書,但它會讓你對「大便」,你這每日都會產生的生理反應,有更深的認識。你就會發現這微不足道甚至令人生厭的物體,其實與你我的健康以及大自然的循環,有著決定性的關係。

認識自己的身體,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你今日拉的屎好嗎?

中文書名:《大便書》
原著書名:UNCOCORO - SHIAWASE UNCO SEIKATSU NO SUSUME
作者:寄藤文平、藤田紘一郎
譯者:吳鏘煌
出版:小知堂
日期:2006年一月第一版
頁數:180頁
價錢:特價70元〔開益06年初春〕

筆者感言:
1.推介中小學老師建議學校圖書館訂購此書。
2.大部份批評《屎撈人》的人,其實未看過《屎撈人》說什麼。據聞曾經有家長向有關方面投訴,認為講屎講尿對孩子的成長有礙…

延伸閱讀:
1.方潤日記《書海潛遇》第六課醫學410(包括390人類學)

鳴謝方兄的好同學jac的編集的方潤書單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曾經以探討如何從屎尿屁了解身體健康狀況作訪問題目
阿姐聽罷我這提議已略皺眉頭
到了訪問某位大學教授時
他更反間:「為何你對此等課題如此有興趣?」

難道他以為我是拿來開玩笑的嗎
難道要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態如何
只有身體檢查一途?
我相信
一個人重視自己健康與否
不是憑他在醫療方面花了多少錢而判定
而是看他有多了解自己的身體

最後
我當然不能從那位教授口中問出什麼來
事實上每次做一些較生活化的健康題目
總為找誰來訪問而苦惱
說穿了還是因為藥廠只會資助有利可圖的疾病研究項目,如癌症、糖尿病,心臟病等
這些非「急症」題目
於這處欠缺求知研究精神的地方
哪會有人願意當開荒者呢?

p.s.受到鳴謝這等禮遇,有點受寵若驚﹐兼且......人怕出名豬怕肥啊

資料補充﹕
我在三月廿七日提過這本書

中醫就有所謂「十問」,問大小二便是例必會問的,用來理解臟腑的病變以及疾病的寒熱虛實:大小便的顏色、頻數、數量、氣味,等等。


《景岳全書·傳忠錄·十問篇》:「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五問飲食六問胸,七聾八渴俱當辨,九因脈色察陰陽,十從氣味章神見……」

陳修園《醫學實在易》:「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五問飲食六問胸,七聾八渴俱當辨,九問舊病十問因,再兼服藥參機變,婦人尤必問經期,遲速閉崩皆可見,再添片語告兒科,天花麻疹全占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