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眼淚 » | 《大便書》 » | 濕地商場 » | 懷念《LittleHo's Blog》 » | 感情善終 » | 再談社區組織協會指責 » | 一談社區組織協會指責 » | 錯過.愛 » | 給朋友的朋友的信 » | 校友評議會的AGM登記 »

六四遊行

八九年,六四發生的那一年,我十歲。

零六年,六四的十七周年紀念,我廿七歲。

老實說,縱然「維園至政府總部」對我來說是多麼熟識的路徑,縱然每一首民運歌曲和口號我都背得多麼的熟稔,可是我不得不承認,人始終會有累的一天。

十七年,星月遷移,面目驟變。十七年內,有幾多昔日曾經高聲力喊的熱血好漢,今天卻變成了另一個面孔,硬要把六四所死的人所流的血淡化。

不少今天親中紅人,昔日在八九年不是叫喊得最大聲的一群嗎?那份正義的風骨,只因利之當頭而蕩然無存。

所以《以和為貴》說得到,權力、立場以及方向,選擇的重點都要有一個,就是利益分配的問題。


*******

今年,劉千石消失於六四遊行的人群中。

他早前已經因病而缺席立法會的六四辯論,今天也不知是否因病而缺席遊行隧伍。上年他亦以回廣州探訪母親為由而缺席遊行。

司徒華曾經對他的遊行缺席表示「沒有失望,我從來都沒什麼寄望。」

如果劉千石的病情那麼嚴重,我會對他是否能夠履行立法會職務有所懷疑,就正如民建聯的馬力一樣。

我擔心馬力的腸癌復發,但我卻懷疑劉千石的病情是否真的連外出也有困難。就算他要坐輪椅出席,我相信對大家也有鼓舞的作用。難道他擔心沒有人會為他推輪椅嗎?

我的診斷是,劉千石的病,其實是對民主發展步伐,以及民主派其他主流人物與中央關係的立場上有「心病」。

心病還需心藥醫,不過醫病還需人肯醫。

*************
劉千石如果沒有能力去承擔立法會議員的職務,退休會是一項好選擇。而事實上,我真的看不到過去數年內,他對香港的政制民主發展有何建樹。

如果劉千石堅持在下屆繼續參選,那麼九西的選區將會是異常混亂。因為公民黨應該打算在此拿至少一個議席。

民協派馮檢基,民建聯派曾鈺成,民主黨派涂謹申,而劉千石繼續以獨立身份參選。四席本來是非常穩定,只是大家的票數先後可能有分別。

毛孟靜現在擔任公民黨九西支部的主席,如果不把她會參選九西作出估計,那就有點兒自欺欺人。

公民黨的票源大部份和民主黨重疊,較為基層的人應會繼續支持民協和劉千石,即是說,毛孟靜有機會搶走民主涂謹申的票。

不幸地,涂謹申的形象以及民望已因「匯標公司」事件而插水式下降,在區內實在沒有另一人有像涂的聲望。

民建聯在九西零四直選時得到17.54%選票,即是說,除非民協、民主黨、公民黨和劉千石,能夠成功平均分配餘下的82%選票,否則必定有一名立法會議員出局。

民協當時在當地的支持率有31.6%,不排除他們會再嘗試配票以求得到兩席。

所以,無論如何,除非劉千石離開,否則這個立會席位,一定有人無得留低。

九西會否成為民主黨第一個沒有議員的選區呢?

*************

每次聽見口號叫喊的都是「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基本上非常沉悶。

再加上楊森和李卓仁沉悶的聲浪,前排不對後排的口號(我真不明白要一千一百人統一喊口號有多困難),有時我都會閉口不言,以示對大會的抗議。

我們永遠用八十年代的方法去營運一場廿一世紀的遊行,注定是失敗。

正如我常常說,如果上年一二四爭取普選遊行,當群眾步出維園,由怡和街走入軒尼詩道時,如果大家一同唱著BEYOND的《海闊天空》:「多少次/迎著冷眼與嘲笑/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和「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我相信會成為一次破天荒的音樂行動,亦感染更多被示威所延誤的途人。

遊行的口號,其中一個目的是要感染別人。試問問叫一次過叫喊「向天安門母親群體致敬」,連叫的人也覺得辛苦,更何況是聽的人呢?

我向最近全城最熱鬧的「巴士阿叔」偷了一點私,帶領者和參與者可以像「董建華/下台」等作出互動,一定很好玩:

「六四冤案/未解決」
「平反六四/未解決」
「建設民主/未解決」
「屠城責任/未解決」

我相信這會令更多市民有所認同。

****************

還有很多東西想說,不過我真的想多謝浩揚PATRICKSAM的同行。有你們互相鼓勵,縱使波折,路仍是美。

既然已經堅持了十六年,為何我又當第十七年來臨的時候我會腳軟?

今個星期日,六月四號晚,八點鐘,維園見。

(我七點九會到天后站,穿上今年白色的外衣,不知是否會見到你。)

小弟認識的不少人都懂得如何從阿叔偷師, 但無一會認為這些創意會在民主派高層中出現.

http://www.64memo.com/

是李卓人和偷師

多無奈的巧合,我的結婚伴郎阿東居然選了六四當日結婚...

今年不能在維園見到你們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