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雲祖栢 Paulo Wanchope » | » | 全民養老金 » | 食飽飯無事做 » | 不明白 » | 你有無用呀 » | 燭光不死 人心不滅 » | 鳥倦知還3 » | 自由花 » | 紀念八九六四 不用十五十六 »

強攻弱守vs轉守為攻

相信有看世界盃開幕戰的朋友也同意,德國作為國際強隊,面對哥斯達尼加,實在不應只要4:2收場。

我也相信大家都同意,不是哥斯達尼加的攻擊力強勁,而是純粹德國的後防疲弱不堪,只要來一個突擊,來一個頭槌,就給這弱隊有機可乘。

政府在向公眾解說政治議題時,很多時候也犯上像德國隊的錯誤。就算有非常良好的攻擊,政策是多麼的善良以及合理,但都因為一些技術上的小節,令到政黨有機可乘,反咬成功。

就像早前曾經談論過的院霸問題,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指出公立醫院存在著院霸問題,以下是當一周一嶽回應記者提問時的發言:
記者:想問及院霸的問題,是否傾向向住院很長時間的人而本身是領取綜援的人士,停止他們在住院期間發放綜援?

周一嶽:我們有不同的看法。第一方面,我們想知道有沒有辦法令到我們的公共醫療資源好好地投放。如果病人是不需要住院的而繼續在醫院佔一個床位,令到其他病人沒法子接受服務,這是我們特別關注的。如何能夠令他們有一個好的照顧,可以返回家中,這反而是一個重大課題。當然有些做法是令他們減除一些誘因,因為我們知道有些譬如是領取綜援的人士,入院後繼續領取綜援,當他們住了一段時間,他們取得的綜援已經超出他們的資產,有時他們要用些錢才可繼續領取綜援,所以這些問題是持續存在,我亦聽到前線員工談及這些問題,如果我們有些方法可令他們的誘因減低,令他們在家中亦可照顧得到,我覺得這個是可以值得考慮的。另外一個方法是,我們亦都知道,有些醫生和護士覺得自己很難作一個決定,令到病人出院,所以我們考慮是否尋求一些小組的決定來幫他們,一些專業的小組再加上一些比較中性一些的外界社工這些方法去幫助他們作一個決定。我覺得任何人如果他們是可以回家,任何時間都是比住院好。

醫院存在院霸,根本是所有在公立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均知道的問題。不少醫護人員曾經向上司反映,現在終於見到事情有開始處理的跡象,這本來對醫管局員工的士氣非常的有幫助。

可是,由於後防的不足,沒有做好功課,未有提出有力的數據去說服公眾,結果被議員反咬指責「抹黑綜援人士」,以停發綜援解決院霸問題這方法,即是變得「政治不正確」。最後政府一星期後才公佈公立醫院內至少有一百零四名院霸,其中二十九人為領取綜援人士,可是就不敢再提出「停發綜援」這板斧,變相容許該批人士享受雙重福利。

作為局內人,大家當然明白這個數字是已經低估了的數字。但如果局方的防守考慮做得更為周密,在議員發難時立即提供數字,而不是等到一個星期後,大家已經確立了「提出院霸問題是要抹黑綜援人士」的思想前設,甚至是轉守為攻,就那些院霸的個案向傳媒進行簡介,我相信必定能更快更早得到公眾的支持和同情,這對製造支持解決院霸問題的民意有所幫助。

德國在揭幕戰,實在不應只勝兩球,同樣政府在公共政策的倡導上,實在不應顯得如此弱勢。我們的局長,從足球比賽上,學到什麼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