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五百個思念的日與夜 » | 給無名者 » | 新君王論IV » | 明報改版和明報瘦身 » | 開學課 » | 你看甚麼雜誌? » | 男人只是理性的動物嗎? » | 往關塔那摩之路 » | 重回舊地 1 - 談大角咀 » | 唔識教仔就唔好生 »

給冥王星的信

親愛的布魯圖:

百年不見,別來無恙嗎?你環繞太陽系的旅程順利嗎?又認識了多少個新朋友呢?

告訴你一個不幸的消息,那批遙遠的地球人最近開了個會議,把你從九大行星之列,降格為矮行星。

或許地球距離你太遙遠,消息未曾送到你的手中,大家未曾觀察到你對此決定有半點反應。

可是,老實說,無論被稱為行星抑或矮行星,其實你又是否真的在意?

行星的名號,或許令另一個遙遠的星球上的「人類」認識了你,七十多年來被稱為九大行星之一,成為萬千小孩天文課的必讀課題,被用作占卜謎題作猜想,甚至變成人類字宙探測的目標。

其實,對於以億年記的行星軌跡,你又是否真的在意那七十多年的光輝和名聲?你在太陽系的盡頭,見識也定比我們更廣更闊更遠。你看盡星體的誕生與死亡,你見過慧星的光輝與淍零。八大行星與你可能毫不親近,可是你有三夥衛星,以及柯伊伯帶的星塵卻與你作伴。在這冰冷的盡頭,你更能冷靜地思索名譽以及認同,原來比你身邊的星塵更虛無飄渺。

我相信你不太介意被人降格為矮行星,甚至無論人類是否曾發現你,你也不太在乎。反正你已經在太陽系遊走千百萬年,這短短七十年的知名度,對你又有何意義?身份和地位,對於你那些在地球的支持者來說,比你還在意呢。

二百多年來環繞太陽一次的你,在告訴大家生命以及字宙的廣闊需要逐步的細味。降格後,人們或許仍以「冥王」這令人厭惡的名字呼叫你,但親愛的布魯圖,相信在一輪熱潮過後,你會再一次享受百年來失落的耳根清靜,繼續沿著軌道前進,漫步細味旅途上的一點一滴。

紙短情長,祝你一路順風,百年後讓我們於遠日點再次相見,到時再分享你旅程的感受和收獲,好嗎?那時我再介紹更多新認識的星體朋友給你。

你的老友 湯博上

越南人取的漢字名更難聽----閻王星(根據維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