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開學課 » | 你看甚麼雜誌? » | 男人只是理性的動物嗎? » | 往關塔那摩之路 » | 重回舊地 1 - 談大角咀 » | 唔識教仔就唔好生 » | 生死書 » | 天有不測之風雲 » | inconsistent » | 詐病成功記得感謝上帝 »

明報改版和明報瘦身

帶著期望等待明報今日的革新號,結果非常失望。

先前排版說起,無論是新聞、經濟抑或副刊,給我的感覺像是看網頁多過看一份報紙。

明報的網頁,不用收費也可以在網上閱讀,幹嗎要教印刷版的排位也要像網頁一樣?

字和字之間的縮排又擴闊了,即是說,又不知少了幾多精彩的報導或文字內容。

除非你有令人難忘的新聞圖片,否則報導對文字功力的要求一定比雜誌來得多。但從副刊的文章,我第一個感覺是:明報副刊被從前縮水了一半。

文字縮水一半是否代表內容更為精煉?對不起。廣告佔了大部份的篇幅,而內文則虛弱無力。我第一個感覺是,這個明報副刊不是我熟識的明報副刊。

明報最能留住人心的,其實是不同名家的專欄欄位。學生年代,是陶傑以及另一人的文章令我留下來(三個字的筆名,惜早已忘了)。

但試問各位明報的老饗,現今的專欄有多少還合你的脾胃。

打開這一版內頁,就算連我平日只愛看JESSICA的準婚幸福女醫生,也即是驚訝:為什麼今日明報變得那麼少字?

我不是說,字多就一定為指好,字少也不一定代表無內容。但把整份明報「疱」了一次後,我真的懷疑為什麼報館要來一次文字瘦身?

買明報,是因為她比方向生果更有內容,但經此瘦身後,明報給我的感覺,比那些免費報章來得更不充實。

昔日席揚令我認識明報,明報的文字質素又的確較其他大報所優勝,但當今日這份優勢已經蕩然無存時,我還要找什麼理由繼續追看此報的印刷版呢?

我發了一個網上短訊給我同事:「是時候轉訂另一份報紙了,我不反對。」

(我會再給她一個機會,我對《星期日明報》還有一點期望,可能真的要學chong hoi,改為訂閱網上版算了)

字和字之間的距離叫做字距,
行和行之間的距離叫做行距呢。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