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生死書 » | 天有不測之風雲 » | inconsistent » | 詐病成功記得感謝上帝 » | 預前指示3 -- 斌仔與朱振國 » | 石屎令人窒息 » | 香港的庸俗 » | 中大團契的狼子野心? » | 預前指示2 - 只要有百萬分之之一的機會… » | 中大雜色石屎怪獸 »

唔識教仔就唔好生

以下是一篇政治不正確的文章。

明報今日以顯著的篇幅,報導一名十五歲新移民少年與父親爭執手執一支健身鐵棍,扑碎其父親的頭骨。

事件正進入法律程序,誰是誰非還有待警方調查以及法庭判決。根據明報記者的訪問,陳家一家七口,其中一名兒子被人打至重傷,另一兒子則因傷人而判監。而涉嫌傷父的兒子,三年前來港後成績跟不上,在學校也曾生事。陳父被訪問時無可奈何地連聲嘆息:「我讀得書少,不慬教仔。」

對於社工出身的朋友,他們可能很輕易辨認這個家庭當中的危機以及需要被介入的地方;對於那些受過心理學訓練的朋友,陳父以及其兒子的暴力傾向,有不少心理以及成長的因素需要考慮甚至治療;對那些名嘴評論甚至是議員張超雄之流來說,他們或許趁機批評香港對新移民的支援不足云云。

可是,對我一個小讀者來說,我真的只想問一句:既然不慬教仔,何以由生那麼多?

香港人口依然維持正增長,很大部份程度來自移民的人數。

可是在香港出生的人口,其背景成份又是如何?

曾經有在婦產科工作的同事笑說,香港公立醫院仍然需要有婦產科分娩服務,很大程度的使用者其實來自較低收入的新內港人士,甚至是持雙程證的人士。

而事實上,在那些受過教高等教育,中產以至高收入的家庭,生育率正不斷下降。有不少醫生夫婦結婚十載也不打算生兒肯女,繼續享受二人世界,再深究原因,就會發現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孩子難教,不如不生,以免害人。

我不是說低收入家庭沒有生育的權利,我也不是說新移民人士又或港人在內地所娶的妻子沒有在港生育的權利,我更不是說低教育水平的人沒有生育的權利。我所擔心的,是這批人就「家庭計劃」的概念的認知和認識不足。

家庭計劃絕非避孕。我也不是叫低收入低教育水平人士去墮胎。

而事實上,夫婦生育與否,生多少過,在何時生,就將來兒女的經濟、教育等的預備,都屬於「家庭計劃」的一部份。而事實上,家計會本身的英文名字,本身就是「Family Planning Association」。

在港長大的適婚人士,對家庭計劃應該不陌生,但對在國內長大嫁往香港的人士,恐怕家庭計劃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孩政策」。

有些在天水圍等新界西北工作的前線人員,也感慨這個社區其中一個問題,就是「D人搏命生」,拖低整個家庭的生活指數。

人有生兒育女的權利,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天生慬得教仔,可是既然不慬教,一係父母在生仔前後要接受「培訓與再培訓」學習如何教仔,否則就還是不要生仔為妙。

生仔出來就自然要教,這責任不可以逃避,更不可以用「我窮,我讀得書少,我要返工」為藉口。

妙想天開:
1.那些新來港人士以及其配偶,在獲發來港證件時,是不是需要上一上「家庭計劃」的課堂呢?
2.為人父母前是否需要領牌考取評核試,確保有基本教仔知識才准生呢?
3.有多少個貧窮家庭的母親,是為了維繫破碎的婚姻才「搏命生」呢?
4.是不是新界西北區的避孕套太過昂貴,並非縱援家庭所能負擔?

再延伸思考和參考:
今次的個案發生在梨木榭村。可是類似的倫常慘劇,經常發生在大西北,特別是天水圍。

正如我所說,有關家庭暴力以及擠迫戶的問題,在大西北屢見不鮮,這不是單靠增加社工人手就能解決,也不是增設交通津貼就能幫補。這是結構性的問題,不單止要從配套,甚至要從結構問題入手。

從家計會的網頁,大家對他們的服務中心的地區分佈有何意見呢?

對你的想法很有共鳴。

生養者,既要生,也要養,不是帶了小孩到人世就完成任務。

我十分同意貧困學識一般就不會懂教孩子,看現今中產縱壞孩子的情況就可以證明。

我認為為人父母的態度,是能否教好孩子的關鍵,而不是生計,讀書多少的問題。很多孩子,其實在成長中潛移默化地學習父母及成年人的言行,而這些父母很多時一廂情願將責任推給學校,只會將悲劇不斷重覆。

我作為一個社工過來人,倒對你的四個問題有以下見解,歡迎指正:

1。要父母上家庭計劃課的收效甚微,也給予政府開位但不做正事的機會,因為要這類預備課有作用,參加者的主動性,及其認知上認為重要,才會有好效果。作為強逼性安排,會弄巧反拙;

2。這類考試由於太主觀,而且,我相信若有考試,九成本地父母都會不合格;

3。這個我就不知道如何回應;

4。我倒覺得,現時交通費太貴,有些低下階層為了省錢不會出外,經常屈在家,失業率又高,無所事事之餘,做人是正常又不用外出用錢的活動。

整個社會對家庭的觀念及社會階梯流動性停滯,令家庭問題日趨嚴重,家庭制度漸瓦解(單親越來越多),不是加多一兩隊家庭工作社工添可以解決。社會病了,不能只醫手腳。

我對家計會一向的做事作風及機構管理能力甚有保留,就算家計會在新界西四區廣設服務中心,也未必有大效果,不如交給一些有活力有抱負的年青社工去做吧。

大力灰狗兄:

1.最實際的當然是由內地政府協助推行家庭計劃的概念,不過我相信這是遙遙無期。(我也不相信課堂有任何用)

2.評核試只是老吹而已,不過,既然醫生要考試、老師要考基準試,連保險從業員都要考試,我就忽發奇想,點解父母不用考試。不過我也認同,香港地九成的父母將會不合格。

3.生於貧窮,大東北的廉租屋的我,見得太多家庭破碎的悲劇,有些孩子生出來,只是為了把離婚拖延十年而已。我們真需要更多研究。

4.無所事事就要做人,但很多繁忙的都市人也透過性生活去調解工作鬱悶。重點是有無用安全套而已。

我們需要有熱情有幹勁的年青社工同工,只恐怕「家庭計劃」的推廣這些難以用目標去評核的服務,並不太受服務機構的接受和喜愛呢。

延伸思考:
1.天水圍的教會作為最大的NGO,在家庭計劃的推廣上有什麼可以貢獻?

灰狗兄:能否把貴BLOG的LINK加在我的BLOG呢?

「我十分同意貧困學識一般就不會懂教孩子,看現今中產縱壞孩子的情況就可以證明。」
那根本就證明了教仔跟教育背景沒有太大關係。父母不是老師,教知識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建立價值觀,這要身教。
但說到身教,香港中產的品味其實也很「草根」,不見得會比真正的草根好。中產的優勢,只不過是比較有錢而已。

任何「家庭計劃」或性教育計劃,第一個要面對的,不是服務對象,而是那些聲稱「談性等於鼓勵性」的無聊衛道士。

其實我一向都覺得做父母是應該考牌的。:p

謝謝交流,當然歡迎將我的網誌連結加在你的Blog中,我也把你的網誌連結加在我的Blog了,先前未有呈請,在此致歉。

很喜歡讀你寫的文章,請努力。香港需要你們這些年青人。

大力灰狗

另,我看自己打漏了字,應是:我十分同意貧困學識一般就不會懂教孩子,看現今中產縱壞孩子的情況就可以證明。

抱歉,我無意冒犯。

送俾你4個字
-----人間失格
更別說醫生
blog主自重
PS 我係大陸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