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香港的庸俗 » | 中大團契的狼子野心? » | 預前指示2 - 只要有百萬分之之一的機會… » | 中大雜色石屎怪獸 » | 預前指示1-從柏金遜症談起 » | 多啦A貨 » | 從《貓狗時空傳》說起 » | 戰敗日前夕的停電 » | 梁振英和李國章 » | 死後不想被人破壞 »

石屎令人窒息

近幾年每一次乘船經過維港中心,我都會感慨香港越來越多劣質庸俗的建築物。

不要說中環的國金了,這一道金屬陽具,不會令遊客感受到香港的繁榮和成就,卻會令老外以為香港雖然披著國際金融中心的外衣,骨子裏的思考層次仍然只有原始的獸性慾望,談不上和國際文明接軌。

真正有文化深度以及人文視野的城市,是不會輕易地把自身的歷史面貌以及文明遺產摧毀--這不一定限於一處古蹟名勝,而是包括一山一草一樹一澗。這些城市會在發展的同時,盡量保留本身有歷史味道的東西,那怕是一條橫街窄巷,甚至是小販攤檔。因為這些城市會知道,就算用上過百萬億的金錢,都買不起歷史和自然所帶來的品味,以及其深層的回憶。

香港的情況卻是相反,在地產商的利益主導下,一切的發展以及舊區「重建」只考慮地產商的商業效益。凱旋門那些大而無當的建築群,把維港的景觀獨佔了,獅子山也被遮了大半;一座又一座新建的港島寫字樓,把太平山斬得體無完膚;在鐵路物業上蓋樓高六七層的石屎屏風,不單做成空氣污染,更把原本已被鐵路所分隔的市區兩部份更形割烈。

我們的政府以及保皇黨,有強大的意志力以及動員去阻止民主普選的發展推行,卻沒有能力去阻止一道又一道樓高六十品味差勁的石屎屏風在香港建築。政府不願意給予我們民主的空氣,也說算了,但連維生的新鮮空氣,政府也默許發展商剝削我們這基本的權利。看來,生活在這小島,在不久的將來,你和我的心身靈一定會窒息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