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從《貓狗時空傳》說起 » | 戰敗日前夕的停電 » | 梁振英和李國章 » | 死後不想被人破壞 » | 當醫生賣廣告 » | 醫身容易醫心難 » | 藤原效應與方潤效應 » | 胡扯專業 » | 會考放榜前夕經過旺角 » | 反戰的燭光和盂蘭的煙火 »

多啦A貨

CHONG HOI於上文的回應說得對,紅十字會最近用作宣傳「小小慈善家」的多啦A夢廣告,與我們們對叮噹的印象完全格格不入。

為什麼這個多啦A夢會是那麼的不協調?因為這個叮噹不是「多啦A夢」,而是「多啦A貨」。就算不是出自已逝世的藤子.F.不二雄的手筆,和其他近幾年才播出的叮噹長篇相比,紅十字會的海報上的多啦A貨也實在太不像樣了。

首先,就算是流行瘦身,真正的叮噹,也不應該擁有如此纖腰。根據《多啦A夢大事典》(叮噹百科全書),叮噹的身高、頭圍、胸圍(以百寶袋對叮嚀中間位置計算)均是一百二十九點三厘米。即是說…他的頭部和胸部應該是相同的闊度,以他的闊度應該為其高度除以三點一四,即是約四十一厘米。

可是,當你從紅十字會的海報的圖像進行觀察,你就會發現這A貨的身軀是直的,直至腳部才開始稍微向外傾邪,這與平時正版叮噹中間已經胖胖可愛的身軀不相似。A貨叮噹,看上好兩隻腳好似有點修長,反而不像一個「桶」。

另外一個破綻,就是大雄和叮噹的高度比例實在太不對稱。

叮噹的高度為一二九點三厘米,這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日本小學四年級學生的平均身高。

大雄的出場設定是在他就讀小四的時候。起初的設定是大雄和叮噹擁有相同的高度。後來隨著大雄慢慢成長,大雄的高度有了一些變化。在漫畫上你可以見到大雄較叮噹高了才三分之一個頭。大雄的鼻剛好就是叮噹的頭項位置。大雄與靜香和出木材基本上高度相近,惟獨是小夫(阿擦仔)與叮噹的高度不相百仲,有一些片段叮噹的身高還要高過小夫。要不是小夫那獨有的髮型,一定會被比下去。

問題就出現在此,在紅十字會的海報,叮噹和大雄站在幾乎相同的水平,可是大雄卻比叮噹高了三分之一,如是計算,大雄即是有一百七十二厘米,那已經是剛好成年男子的平均身高。這份高度上的落差,令不少叮噹迷總覺得這張海報不是味兒。

無疑原作者已經逝世,近年的叮噹卡通亦已非出自原作者的手筆,可是這是漫畫的基本資料和設定,亦是叮噹那份「韻味」最基本的元素。難道後繼者真的沒有想過,無論畫功模仿得多好,當新的多啦A夢和大家舊有對叮噹的印象出現不協調的時候,叮噹迷對此其實非常在意嗎?「求其」畫一張A貨給我們就可以胡混過關繼續賺取版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