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藤原效應與方潤效應 » | 胡扯專業 » | 會考放榜前夕經過旺角 » | 反戰的燭光和盂蘭的煙火 » | 零分的感慨 » | 情感的錯配 » | 她,也是人 » | 反戰燭光晚會 » | 第六戒-不可殺人 » | 再談靜坐 »

醫身容易醫心難

回到病房,我還以為我自己被調職為小學幼稚園老師。

兩個婆婆級的病人,已經是隔了一張床,可是甫入院便已經交惡,婆婆甲投訴婆婆乙咳嗽得很嚴重,連番用粗口問候乙,乙因懷疑肺炎已要用氧氣喉呼吸,甲的問候氣得她想落床和甲去理論。我是乙而不是甲的主診醫生,我也不知甲的病情是什麼,可是,既然她們被編在病房最邊垂的一角,那即是代表兩人的病情不太嚴重。

老實說,這是我行醫數年,第一次見到一位婆婆,不是因為身患絕症惡疾,又或家庭照顧關係而哭泣。

我和護士姑娘惟有好言相向,勸她不要被情緒拖累病情,家人最關心也不是她的病情而是她的心情。對一個第一次住公立醫院的婆婆來說,被其他病友「問候」的感覺實在太難受。

可是,氣管針藥只可以幫助她因肺炎帶來的被肺炎困擾的氣,卻不能幫助她下了被別人責備的那一道氣。她的肺第二天有明顯進步,她的心情卻有明顯的惡化。

不幸地,沒有一個人能夠提早出院,大家也困在同一個大房內,磨擦甚至衝突又再發生。

若情況發生在男病房那還好一些,因為男性一般比較衝動,正所謂「三腳唔埋兩句就打」,在這貧民區醫院,的確有些粗人真的會動起粗上來,特別是那些受藥物影響的人(例如道友)。試過有一次一名發瘋了的病人解除了所有的約束,企圖把鹽水袋的掛勾擊打另一名病人的頭,剛好被一個行經的醫生擋住,那病人二話不說就打了那醫生一拳,幸好警察也同時趕到現場增援。

可是,口角這問題,難道可以驚動警察嗎?

還是護士長機警和通融,趁中午病人的出院潮有稍多的空病床剩下來,把乙調往另一病架,彼此不再相見。

乙婆婆固然調了位,可是她的心卻依然停留在舊床位,勢要找甲去報仇。於是,醫生和護士,又要似開解小朋友一樣為她解愁。

大家都六七十歲人了,山水有相逢,說句不吉利的說話,隨著她們兩個年紀漸長,定必會成為醫院常客,說不定下次在急症病床,又會再次遇上,甚至只是臥在相鄰的病床。

家人問我她的情況,我只好說:「對不起,她的肺炎已經好轉,可是她的心,我指的是心情,我們已經盡了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