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零分的感慨 » | 情感的錯配 » | 她,也是人 » | 反戰燭光晚會 » | 第六戒-不可殺人 » | 再談靜坐 » | 勸咬勸累了 » | 記反戰遊行 » | 和平的曙光 » | 上學路上 »

反戰的燭光和盂蘭的煙火

在香港這個國際都會,盂蘭節的煙火竟然比要求以黎停光的燭光更為閃亮,這究竟代表了些什麼?(攝於今晚七時,全香港最旺的地區尖沙咀天星小輪五支旗桿)

為什麼不等人的性命尚未被摧殘前拯救他們,而要等到他們被困餓鬼道時才施食供養呢?
(攝於今晚十時,明愛醫院興華街出口對中的一條平時不見人影的冷巷)

戰事已經近一個月,死傷過千,為什麼平時專講愛心的教會依然默不作聲?難道港九培靈大會以及華理克的道,是教人不食人間煙火的嗎?

如果今日耶穌在這個地球,祂會坐在九龍城浸信會去嘆冷氣,抑或像站在人群角力衝突的最前線--就像昔日撒該又或行淫的婦人面對憤怒的群眾?

面對大國的政策不義,祂會閃縮其詞,抑或在安息日依然直指其非?

教會的沉默,讓我發現我所信的耶穌,和今日香港教會的耶穌,可能真的有所不同。

是否因為以色列在這以巴戰禍中扮演侵略者
以致教會對這件事上噤若寒蟬﹖

我看又未必
香港的教徒也只是香港人
擁有香港人的特色──欠缺世界視野,以及被主流傳媒牽著鼻子走
所以對這場沒有富裕大國參與的戰事興趣缺缺

我的教會也偶有提及
但主調是強調我們要關心地球另一端的事情
不要醉生夢死
沒有指責誰對誰錯
雖然這些論調有點膚淺.....但至少沒有偏頗......

沒有指責誰對誰錯,其實已經是錯的,難道以色列政府這樣的針對平民來殘殺,可以是對的嗎? 真主黨向平民目標射飛彈,人家可是人人得以誅之的恐怖份子,那麼以色列政府上上下下,是甚麼?人家生死一線,你們就沒有偏頗地說:「這個故事教訓我們不要醉生夢死!」基督徒的偽善,莫過於此。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