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派米不可改 虐老不可停 » | 當教徒還在扮純情 » | 考試雜記-醉走孤路 » | 選民的嘴臉 » | 問問愛會有多闊 » | 從性別染色體說起 » | 回朋友 » | 試藥 » | 書展雜記 » | 做賊的喊捉賊 »

上學路上

還要讓多少個小女孩流下眼淚苦苦哀求,我們中國農村的孩子才不需要為接受教育的權利和機會而憂心忡忡,淚灑街頭呢?

《上學路上》講述大西北黃土高原的一個小女孩王燕,因為學校的學雜費由二十元加到廿十四元八角,但母親聲稱沒有能力為她付出費用,甚至要為她安排親家,於是她要在暑假期間用盡千方百計把費用掙回來。

戲中第一個片段在操場上拍攝,讓觀眾感受到一群山區小孩的可愛和機靈,並同時將女主角的聽明伶俐盡現眼前,她和三花姐--一位同時因學費問題而輟學的超齡女童的對話,將農村傳統上認為女性無需讀書識字的盲點表露出來。王燕的性格堅強且有鬥心,為了多賺幾毛錢,想盡千方面計,卻在人生的第一步經歷了不少挫折--在市場賣雞蛋卻被人一腳踩爛而不獲半點賠償,被人用高於一倍的價錢買了一枝筆,因欠車資而被開往枸杞園的司機拒載,甚至被能夠繼續升學的兩位弟弟用千方百計的欺負。

一套你可能早已預計到大團圓結局的戲劇,卻不會阻止你和我對中國農村的教育問題有進一步的反思。無論是教師的薪金偏低的問題,農村因經濟理由而失學的問題,社會在接受教育的機會上重男輕女的問題,以至到性別定型的問題,《上學路上》未必能夠提出解決的方法,但至少令大家不要忘記這些可能早已老掉牙的問題。

改篇自《馬燕日記》的故事,卻改不了山區小孩求學的心。究竟要等到幾時,中國的小孩再不用為求學的機會而發愁呢?

延伸閱讀:
頌華《下一代只能當服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