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做賊的喊捉賊 » | 是夜,心情憤怒 » | 紓緩治療 » | NICE和柏金遜症 - 2 » | 能量水 » | NICE和柏金遜症 - 1 » | 火車阿太 » | 騎劫科學 騎劫霍金 » | 生命的飲歌 - 1 » | 忠誠黟伴 »

書展雜記

晚上八時的書展,人很多。

其實不一定要在會展才能感受到「書展」的氣氛,當你一踏出灣仔站的月台,你就會發覺鋪天蓋地的宣傳海報,還有不少明星作家如陶傑、張小嫻的大型海報。

突然有一種衝動,不知道要等到那一年,在灣仔站見到的人頭,會換上方富潤黃世澤馮家強呢?幾時會見到梁俊豪的神學力作,林浩揚的政經短評,徐承恩的宗教社會學論文,以及克萊門特(他多次叮囑我不可以公開他的真名)的哲學巨著面世呢?

******

書展的人很多,真的很多。在一些售賣暢銷作家書籍的展位,你根本上「屑」入去也不難(你可能會說:都是你過份肥伴的錯…),惟有找一些冷門少人去的單位參觀。

有什麼地方出版的書籍有份量有質素卻最少人問津?答案是港大和中大的大學出版社。這兩間大學的展覽位置拍在一起,相互為鄰,相影成趣。

我向我一位任職腫瘤科的港大同事推介由港大出版社出版的《Death, Dying and Bereavement -- A Hong kong Chinese Experience》(C. CHAN, A CHOW et al, 2005)。港大出版社的英文是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但他們出版的書上,均有以這四個英文字轉化為的毛筆子標記,真的獨具匠心。

我自己則在中大出版社,由梁美儀和張燦輝合編的《凝視死亡--死與人間的多元省思》,作為哲學和社會學的門外漢,如果我真的想在「生死學」上有更多的進深,臨床醫學以外的知識是不可或缺的。

持有中大學生證又或校友信用卡的朋友可以再獲額外九折,畢業於港大的同事立即走回港大的攤位一看,竟然沒有類似的校友優惠。

我和中大攤位的職員異口同聲地說:「當然啦,因為我們是中文大學嘛!」

******

我不諱言,我喜歡吃。

只因時間關係,我得走馬看花用個半小時把書展的三個大展覽館行完,否則最佳的享受人生方法,莫過於中午先在外食過午飯,要後入館,三四時享受在會展內享受一個下午茶,為自己訂下買書大計,再逛館至七時,在場館內享受維港的自助餐,約九時再去行最後一敞拾遺,那就真的是very good了。

有無人真的有興趣,下年可以約在一起,不過真的要請半天假來了。

*****

書展人多,自然很嘈吵。

但最刺耳的,竟然是來自不知名的基督教單位(應該屬於基督教坊當中),去推介《讚美之泉》音樂唱片的宣傳。

無疑多媒體的發展,令文字能以更多的方法傳揚,可是人家進館,不是為了聽耶穌,而是為了與自己鐘愛的文字相遇,也讓文字有機會接觸這個心靈。

那個《讚美之泉》的勸買宣傳,刺耳非常,比女人街那些當家叫喊「十元三個」的小販,更為嘈吵,因為用上擴音器,連隔三四個「街口」也清晰可聽。把這道泉庸俗化了。

你見佛教館有如此街市擺賣的聲音嗎,那輕微但精緻的輕音樂,靜靜卻清新地進入了不少路過人的心坎。

你又會見到亦舒、陶傑的攤位需要有人用大型擴音器來宣傳嗎?有麝自然香。

我突然想起,聖經上耶穌所曾搗亂的聖殿,今日的耶穌,會來搗亂基督教坊嗎?

******

找不到兩位才女的作品。

我見過鄒頌華多次,但她卻未曾見過我。她的《從絲路的盡頭,開始》,以一個中國女性的角度,去看世界一個被遺忘的角落。她的遊記對身份問題提出了多項反思,是我近半年最愛不釋手的作品之一,可惜城邦的攤位始終找不到她那一本書的縱影。

另一本我期待已久的,就是徐岱靈《喝一口恒河水》,講述她當年在印度當義工半年的經歷和體會。

請大家多加留意兩位小妮子,她們是不能多得有文化有深度有國際閱歷的年青作者。

******

如果要找個女朋友,一定要找個愛書的,最好當然是會出書的。

找個愛書的人已經很難,找過會出書的人作女朋友?只是說笑吧了。

可是,愛書不等於愛應付考試的書籍,又或忽然一周等無聊閒書。

愛什麼書,反映了那個人的深度。和沒有深度的人走在一起共渡一生,是一件累透人的事。

我相信方兄一定最明白這點。

******

後記:

站在人山人海的書展,站在展覽館的中央,我突然問了兩個無聊而且不相關的問題:誰是那個愛書人呢?誰是愛我文字的伯樂呢?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猶記得某年仲夏,大家於會場附近食自助餐的片段,自此之後,我學會了「食自助餐不一定要飽肚離場」的意義,不過去年所買的書至今又未看完,而且也找不到你所指的愛(書)人,是故我打消去書展的念頭,還是留下精神去享受生活。

離外話,明年仲夏,有心意思請個長假,去搭青藏鐵路?

不只是「伯樂一顧」,已經是過千個伯樂過萬次回顧了!繼續努力啊!

太扯了吧﹖:p
難道古有夫唱婦隨,今有女友出書男友睇﹖

伯樂有很多,只不過都只有一條 X 染免體吧。

(我在《活動辭書論》裡已經說過,喜歡你文字的人,並不等於是好對象。)

我都相信有許多"伯樂"在這裡,不如你製造一些空間比她們有機會接觸你啦

你的半天大計我有興趣,下年找我吧。

想要愛書又會出書的女友,要不要介紹?(呵呵!)

本人有去書展,但幸好你沒看到我,不然你會看到我黑口黑面的樣子。

本人不快,只因本人很失望:這不過是一個倉底貨展銷場嘛。那兒根本沒有太多我想要的書,早知如此,去文X逛逛更高與。

已有多年未看過能提起筆者興趣的宗教書籍,今天卻遇到了一本:McKenzie, Steven L., How to Read the Bible: History, Prophecy, Literature - Why Modern Readers Need to Know the Difference and What It Means for Faith Toda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講理之餘不會太深,方潤兄可以考慮入貨。

諷刺的是,這本書不是在基督教坊找到的(書展失敗,基督教坊是失敗中的失敗)。而且,本人敢保證不會有基督教書室會推介這本書。

至於女友方面,本人認為愛書人不應找個愛書的男/女友,這種結合多會有血光之災。他/她反而應找個不愛看書,卻不會阻著他/她看書的男/女友。經驗之談。

依本人經驗所知, 會出書還不如會編書, 是故找個編輯做女友更好~~

回朋友

SK:如果考完所有專科試,想點都得啦…

LAO:伯樂難求,那會有千個呢…

方兄:你講緊TURNER SYNDROME?

CAT:愛書人和伯樂,不一定是同一人,更最好不要是同一人。

匿名者:HOW?

強:好呀!如果你下年書展不是在北京,又或我不用應付考試…

PATRIKC:好呀!

ERIC:我對基督教坊以及基督教書展的失望,與師兄不相伯仲。只恨教會內愛書人實在太少了。阿嫂也是愛書之人嗎?


在職編輯:有無介紹?(我估到你會係邊過…我不出小學教科書的…)

通識教育,整全視野,是很需要的。

那書也寫得不錯。

通識不是通通都識少少,而是追求一種廣闊、具有包容性、尊重人文價值的視野。

或者花一天的時間行書展又如何?今年我分開了二次行,可能真係想睇想知的較多的緣故吧。

曾提過的基督教坊的問題,我個人看不到你的問題的出現,也許是主辦單位知道這事而要求有關單位留意。

說真的一句,行書展係非繁忙時間較繁忙時間(星期六及日)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