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火車阿太 » | 騎劫科學 騎劫霍金 » | 生命的飲歌 - 1 » | 忠誠黟伴 » | 焗住結婚 » | 不便評論 » | 無間道 » | 藥丸 » | 生命教育 » | 專業的庸俗 »

NICE和柏金遜症 - 1

英國的「國家卓越臨床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Clinical Excellence,NICE)最近發表對柏金遜症的診斷以及治療的指引。NICE在英國的臨床醫學上具有指導的作用,亦曾就多種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方法、臨床實證(Clinical evidence)以及價格/療效比例作出評估和建議。其指引更直接影響其國家的人民在國民保障醫療計劃可以享受的醫療服務。

柏金遜症(Parkinson's disease)自首宗過案於醫學期刊於一八一七年刊登後,近二百來的治療方案以及診斷辦法起了很大的變化。一般相信這是一種慢性的腦部衰退疾病,腦部的灰黑質區(substantia nigra,又譯黑質體)的細胞因未知的原因退化,使控制活動機能的多巴胺(dopamine)相對缺乏,慢慢形成這種活動能力衰退的疾病。柏金遜症主要由三組病徵構成其典型的臨床圖畫,分別為resting tremor(靜止性顫抖)、bradykinesia(活動遲緩)以及rigidity(肌肉僵直)。疾病會隨著時間惡化,藥物和非藥物治療可以於早期階段控制病情,但病人往往會產生不同的併發症,例如步態不穩、吞嚥困難,甚至有老人痴呆的現象。由於每一千人便會有一人患上此病,而六十歲以上的長者患上此病的機會更達百分之一,是故香港復康會估計香港至約有七千名柏金遜症的病患者。

你和我可能未必有家人或朋友患上此病,但從NICE的最新指引上,我們究竟可以對醫療的發展有甚麼新的啟示?

在診斷這一病症的方法上,一般還是依靠臨床病徵評估。至現在為止,沒有一種診斷方法(如抽血)能夠成功分辨柏金遜症和類柏金遜症候群。如果你真的要嚴謹地判定那個病人是否有柏金遜症,惟有取得其腦部組織作病理檢查。當病人還在生時,這一方法根本不切實際(試試醫生說要為你開腦抽取組識進行檢查,看看你有什麼反應)。所以醫生多會採用UKPDSBRAIN BANK CRITERIA,作為臨床診斷的準則。

可是,在這個什麼也追求影像診斷的年代,特別是病人只信客觀的化驗報告,而不信醫生「主觀」的臨床診斷的年代。腦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SPECT)有助分辨一些只是患上手震的病人,究竟是屬於原發性震顫(essential tremor),定或是類柏金遜症的手震。但由於SPECT的費用昂貴,並非每間醫院都有所提供,而且SPECT未能細微分別柏金遜症和類柏金遜症的差異。所以NICE建議SPECT只用於去當臨床上分辨不到是Essential tremor抑或是柏金遜症是才使用。而磁力共震MRI以及正電子素描PET這些昂貴的檢查,亦不被建議用作分辨柏金遜症和類柏金遜症候群之用。

這新建議對於過份迷信影像檢查報告,特別是甚麼事也要求「照一餐」的病人一次當頭棒喝。每一項的檢查,無論是血液測試,又或影像掃瞄均有其用途和限制。就算排除抽血的痛楚以及影像掃瞄的幅射問題,我們也是時候問一問自己,當你要求醫生去做他沒有建議的檢查A檢查B時,究竟你想醫生醫你的身,抑或你想透過檢查的正常報告來醫你自己的心?
延伸閱讀:
1.NICE零六年六月指引--PARKINSON’S DISEASE
2.香港復康會有關柏金遜症的簡介
3.明報一篇關於SPECT的報導,訪問了某間私家醫院(零六年五月廿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