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生命教育 » | 專業的庸俗 » | 一個故事 » | 缺乏了的一些感動 » | 英格蘭的支持者 » | 反智的足球旁白 » | 由二進三 » | 再談子宮頸癌(回TAIL FIN) » | 還要去七一嗎? » | 分手後請驗身 »

藥丸

不少醫學界人士開始均關注到,醫學研究漸漸被藥廠所主導。不少著名的醫學期刊,均被藥廠所贊助的研究佔據了不少的版面。因為有著藥廠的資金,研究規模便可以更為壯大,甚至可以進行跨國的研究和醫學實驗。這些大型的研究報告,亦往往成為著名醫學期刊優先出版的論文。

藥廠所關注的,自然是利潤。是故如果一隻藥的推出,又或那批病人能夠支付較昂貴的藥物費用,就會成為藥廠重點著墨的範圍。

有一些疾病,被喻為有錢人的疾病。例如心臟病、膽固醇高、糖尿病等,一向被認為與西方先進國家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缺乏運動,生活過份輸適已被確認為增加這些富貴病的原因之一。

亦有一些疾病,通常為傳染病或營養不良,被喻為窮人的疾病,由於營養不足,衛生環境惡劣,傳染病便得以流行,甚至嚴重打擊國家或地區的經濟。

富貴病的病人,一般較能夠負擔藥物的價錢,藥廠是故會更願意對有關疾病進行研究,有於藥物可以賣得好的價錢,股價也會上升,做成一個循環,令更多的資源投放於這些「富貴病」當中,更新更好更少副作用(以及更昂貴)的藥物,層出不窮,有時兩隻藥的療效可能相差不到百分之一,就已被藥廠的廣告吹捧上天,而病人也會甘心為這些微不足道的邊際優點多挑腰包。

而貧窮病的病人,由於明知他們沒有能力負擔高昂的藥費,其政府的醫療保健系統往往亦不能支付有關費用(在非洲,大部份的國民開支去了軍費那兒),在商言商,藥廠往往不會願意作任何的投資。是故有關疾病的醫療發展停滯不前,研究多由當地的學術機構,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進行。由於有關研究不會被刊當著名的期刊,著名的醫學研究者均不太願意投放心力在這些雞肋當中。

當然,富貴國家不是沒有傳染病,那些用於發達國家的新藥,很多時候,正正是找貧窮國家的人作醫療實驗。窮國的病人可沒有任何選擇,因為這是他們有機會接觸藥物治療的唯一途徑。

而相反,由於昂貴藥物的研究主導了醫學期刊的版面,再沒有人去討論那些富貴病的非藥物治療的重要性。大家也漸漸看不到「戒煙」、「勤做運動」、「減輕生活壓力」,有時比那些昂貴藥物,是對付心臟病高血壓的最好處方。

不幸地,人命有價,而且價目各有不同…作為發達地區的香港,當你因小小感冒而埋怨地吞食你手頭上那粒藥丸,其為用「長效」又或「特強」裝而煩惱不已時,有沒有想過地球村的另外一角,有人在等待別人在他的手放下一粒救命藥呢?

最近睇了Discovery, 有數集專題報導講述有關細菌,超級細菌和抗藥性細菌對人類的影響. 人類面臨最大的考驗,就是要對付越來越強壯的細菌和病毒. 許多國家的人都濫用抗生素,(少部份)醫生又開少藥,令到病人再求診以賺取多一次診金的老土方法,當然病人也會食兩次藥見有效便停用,這些情形大家都試過,所以細菌病毒變種越來變得強壯,加上藥廠停止研究新抗生素藥,因為成本效益低,所以未來我們就快/將會無藥可治, 好驚!

莫非人類最後的文明,就消失於細菌手上?
到時,不是人類被機械人統治, 而是細菌入人體後變種操控人類變成怪物,形成PS2 Bioharzard的恐佈場面!!!!!!

各位,請記得洗手洗手洗手, 瞓覺瞓覺瞓覺.
飲水飲水飲水,食橙食橙食橙!

其實醫生開兩三天抗生素要求病人再覆診絕對是合情合理的事,因為抗生素的療效需要再進行評估,所以兩三天後再覆診在臨床上是有需要的。

只不過香港的病人習慣了兩三日後好番就自己配藥,唔好就看了第二個醫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