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見死不救 ? » | 一個HI和十多條醫療問題 » | 耶穌釘孔的麻醉效能 » | 戴志偉和林源三 » | 再談賠償 » | 賠不了 » | 年青的醫生 » | 止蝕 » | 為上帝辯說 » | 給天父和父親的父親節禮物 »

分手後請驗身

近來身邊太多朋友,又或朋友的朋友離離合合。是情是債,分手始終不是一件開心的事。

在後現代,婚前性行為已經不是甚麼秘密。作為醫生,我每次均會奉勸那些剛分手的朋友,特別是女仔,記得要去驗身,尤其是當感情破裂的原因是因為第三者。

很多朋友表示與愛侶發生關係的時候,會使用安全套。無疑研究顯示,安全套有助減低男女患上愛滋病和淋病等性病的機會。但正如這句說話所言,安全套只可以幫助你有較為安全的性行為(safer sex),而不是安全性行為(safe sex),兩者在安全的程度,始終是截然不同。

小弟短暫的臨床經驗顯示,男性向其醫生透露有關性生活的病歷時,基本上是不可盡信。很多時候需要多番提問(又或拷問),才可以令另男病人說出真相,以對症下藥。

所以,當你(特別如果你係女仔,恕我性別偏心)和男朋友分手的原因是(因為他有)第三者,而你和男朋友又曾發生性行為,我個人的患告是,請你去找相熟的家庭醫生,檢查有沒有性病的可能性。這絕對不是什麼醫學已經確立的嚴格指引,卻是我個人的真誠建議。

有什麼性接觸會傳染的疾病要考慮呢?除了你所認識的梅毒又或愛滋測試外,其實最重要的,是乙型肝炎,以及子宮頸的抹片檢查(PAP'S SMEAR)。

在香港,乙型肝炎病毒主要經母嬰傳播,但隨著疫苗針的普及,帶菌人數已經開始減少。但在我們出生的年代,始終未有乙肝疫苗普及注射的安排,如果你家人有乙肝帶菌,我會建議你前往家庭醫生作檢查。乙肝會增加肝癌化以及肝癌的風險,絕不可掉以輕心。

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目的,是要查測子宮頸上有沒有因「人類乳突狀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所導致的病變,及早發現,可以減低子宮頸的發生。

正如廣告所言,就算女士們只得一名性伴侶,也應考慮於廿五歲以後定期接受此檢查。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的男朋友,在外邊的性生活是如何。

在研究性行為風險的課題上,有一個理論叫做「風險抵償」(risk comepnsation),即是說男性會覺得既然使用安全套會帶來較安全的性行為,因著這安全感他們就會進行較高風險的性行為,例如增加性行為的次數,又或與更多人士發生性關係,從而是本來由安全套帶來的保障減少。雖然有回顧研究顯示,避孕套的使用未必會增加高風險不安全的性行為,但我們要記住「較安全性行為」絕不等於「安全性行為」。

撇開宗教和道德的考慮,我仍然相信「性」和「愛」是互相結合的。但當「愛」不復再的時候,除了我們要從新檢視關係上的傷口外,我們更要關注身體上因性生活所帶來的傷口。最重要是,當檢視包紮了自己身心的傷口後,就要趕緊重新上路,因為分手不代表是什麼人的問題,只代表人生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而已,跌下爬起再度衝刺,美麗的明天在等待你。

延伸閱讀:
1.Condoms and Sexually-Transmitted Infections. Markus J. Steiner, et al.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06(354):2642-2643
2.方潤日記六月廿五日《To be or not to be (a mother? / lover? / virgin?...), this is a problem》

There is a confusing medical advice about cervical smear in an information leaflet provided by 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曾有性經驗及年齡介於25至64歲的女性,不論單身或已婚,都應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
But it also said
若妳從未有性行為或已接受全子宮切除手術,妳就不需要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
凡25歲以上的女性都應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
So who should have the cervical smear?

是否發生過性行為,是一個關鍵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