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賠不了 » | 年青的醫生 » | 止蝕 » | 為上帝辯說 » | 給天父和父親的父親節禮物 » | 越過我們而去? » | 世界盃飲食攻略 » | 醫生的肩膀 » | 深情感覺or無病呻吟 » | 立見天國 »

再談賠償

在同僚的催促下,我也加入大部份醫生的行列,入紙向勞工署申請就假期問題作索償,雖然我在零二年後才入職,但原來零二年後醫管局的補價安排,亦有違反法例之嫌。所以不如一同入紙,壯大聲勢也好,向勞工署備案也好。

這兩三年如果醫生在星期六當值,由上午九時至第二天九時工作,而星期日早上九時後放工,則只作一天計,不會另行補償,所以不少醫生非常討厭於星期六當值,因為如果你星期日當值而皇恩浩蕩,星期六通常不用回醫院工作。你可以打從星期五放工後,享受大約四十小時的休息。

但不知誰人參考了勞工法例以及法律意見,發現星期日的定義,原來是從星期日凌晨零時開始,即是說,就算你由星期六開始工作廿四小時,只要你橫跨凌晨十二時,就要當你你星期日也有工作論。

我原以為這是什麼天大的發現,後來才發現那些輪更的部門,如急症室,早以凌晨十二時作為工作時段的分水嶺。即是說,凌晨十二時是一批醫生,凌晨十二時時後就另一批醫生回來工作。

很多人以為醫生爭取這些權益是有點貪得無厭,但沒有人想過這是法例原本賦予我們的權利,顧主也有責任保障員工的權益以及工作健康。

很多人以為醫生的人工已經非常的高,但以類似的學業成就在非醫學界發展,頭五六年或許在薪金上醫生會較高,但畢業過十年者,一般來說醫生和非醫科畢業的大學生已經看齊。

很多人以為醫生斤斤計較,但事實上,和我們斤斤計較的,是醫管局,從前是以長俸聘請醫生,醫生會覺得既然一世也留在醫院工作,多上一天班也不用計較,反正工作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地頭」。但今日,醫管局只用合約來騁請醫生,而且又未必續約,多年來同工不同酬,低層醫生往往成為被開刀的對象,加上不斷加班(對護士來說,就算你遲放半小時你也得「補鐘」給她們),升遷機會渺茫,不少合約制下的醫生意興闌珊,只是把醫院的工作當成普通的工一樣的「打」。

最重要的是,醫生對管理層之間存在著嚴重的不信用。大家普遍懷著「未世」的心態,不知道幾時自己的部門或服務是下一個被開刀的對象。也不知道醫管局會透過什麼的政策去增加大家的工作量,卻無視各醫院的資源有限。不少尚未升到高級醫生的資深專科醫生,收駐院醫生的價錢,卻要付上高級醫生的工作量以及臨床責任。不少同事都覺得在醫管局工作,有被搵笨之嫌。

士氣低落,對局方的不信任,成為大家對簿公堂的原因。錢可以暫時消消氣,但卻不能解決這十年內醫生士氣低落的問題。醫管局服務膨脹的速度,根本過於公立醫生所能承受。當局仍然希望以最少的資源,提供比不少私定醫院更為優質的服務,那不把醫生弄得一頭煙才怪。

(醫管局只用合約來騁請醫生,而且又未必續約,多年來同工不同酬,低層醫生往往成為被開刀的對象,加上不斷加班(對護士來說,就算你遲放半小時你也得「補鐘」給她們),升遷機會渺茫,不少合約制下的醫生意興闌珊,只是把醫院的工作當成普通的工一樣的「打」。)
其實現時很多政府部門亦存在合約制的問題,由於同工不同酬,加上完全沒有待遇可言,故合約員工流失率極高,整體來說大大降低工作效率及部門運作(走了一個合約,再以另一個合約代替,然後再走一個合約......如是者惡性循環,結果手頭上的功夫無人知道進度如何,新人亦不曉得如何跟進,一切亦只有pending......直至「pend無可pend為止」)當然這情況出現在醫療體系中,便顯得尤其嚴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