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越過我們而去? » | 世界盃飲食攻略 » | 醫生的肩膀 » | 深情感覺or無病呻吟 » | 立見天國 » | 微創手術真的微創? » | 再談全民養老金 » | 強攻弱守vs轉守為攻 » | 雲祖栢 Paulo Wanchope » | »

給天父和父親的父親節禮物

這是不是我第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其實不是。

不過可以肯定,這是第一個我知道我父親不在人世的父親節。

從小到大,父親節永遠是遙不可及的「節日」,也沒有甚麼應份的「節日氣氛」,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甚麼才是「親愛的父親」。

父親節,充其量只是一個奉父權為本的教會推動下,把教會已經預備的小禮物(如領帶)夾雜著福音單張,送到父親手上的一刻。

可是,這個父親連這些小禮物也配得嗎?

根據不近人情的教會教導,要考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身一條帶應許的戒命。

教會也說,既然我們這樣微不足道罪惡纏身的罪人,也蒙上帝的大愛所寬恕,我們就更應赦免一切傷害我們的人。

如果那個人只是一個普通的人,我可能沒有那麼氣憤,我頂多把那個男人當成陳健康第二,又或巴士阿叔之流算了。

可是那個人就是我的「父親」,一個不負責任的父親,一個拋妻棄子的父親,一個虧欠我同整個童年和青少年的父親。

我寧可他沒有把我生下,總勝過我在悲傷的童年成長。

每年的父親節,一次又一次提醒我這份傷害和仇恨。報紙可能會報導甚麼慈父偉大的形象,而我,就只記得一鞭鞭的傷痕和一滴滴的血淚。

父親偉大嗎?這是教會自我宣傳自欺欺人的教導,聽了十多年,我知道我得從謊言中清醒過來。

才十來歲的我面對家庭危機時,我的教會作了些什麼?安慰的說話又說了幾多?

既然上帝選擇在當時沉默不語(這是正面的字眼)又或袖手旁觀(這是負面的字眼),上帝也沒有權力,就我對父親的觀感以及傷口,說三道四。

十多廿年了,當我需要父親的時候?我的父親在那兒?我的父親有幾多回真的充當其父親的角色?沒有。一秒也沒有。

再讓我重組一次句子。

十多廿年了,當我需要天父的時候?我的天父在那兒?我的天父有幾多回真的充當其天父的角色?沒有。一秒也沒有。

不幸地,自從他的屍體於去年在國內被發現後,要報仇就要下地獄去找他。就正如面對人生苦難便做了縮頭烏龜的上帝,我們惟有上天堂找祂算賬一樣。

如果我要下地獄,我將會預留幾個隨身計時炸彈,在第十八層找到他,然後一起引爆,永不超生。

早前說我已經鳥倦知還,準備重回教會。我為我的父親預備了計時炸彈,我也為天父預備了炸彈作為見面禮。天父,你準備好未?

朋友,咁大怨氣?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呀!

如果每一年的父親節都會使你記起仇恨,這種感覺一定很難受。

如果上天堂只為向耶和華算帳的話, 那做好人就做得又虛偽又辛苦. 學The Teacher Sir Leigh Teabing? 就算成功摧毀耶教, 愚昧的人也會找其他教改信. 要消滅天父? 很簡單, 不提就不存在了. 寬恕, 不是要你忘了令你生起仇恨的事, 也不是不哼一聲, 只是過去的事不可能逆轉的話, 就把情緒放下......

CANDY:你自己最明白,接受了道歉但不寬恕人,關係得不到復和的滋味。不是每一個人都得到別人的擁抱。

KENKA:那麼快便扯到《達文西密碼》?駛唔駛呀。沉默只是懦弱,忍耐等於盲目。過去的事既然不能改變,就讓我們改變未來。

寬恕一個傷害自己的人絕不會是一件易事,好像是,未癒合的傷口總會提醒自己被傷害了。閱讀你的文字,心裡感覺到你的痛,這些年來很辛苦吧!
無論如何,總要放過自己!

如Clement所言,怨氣不少啊......

信仰的問題可以慢慢探索,要放炸彈也可以從長計議。但是心理健康卻更是要緊啊!

本人只怕肥醫生「大仇未報」,卻先自行倒下了...... :(

尼采都有話過,自己係炸彈。可資肥醫生仿效。

不過,炸開了裂口之後,肥醫生打算有甚麼後繼行動呢?






「基督教生活的所有可能性,最嚴肅的和最馬虎的……最無思想的和最反思的,都已經嘗試過了,現在是發明些新東西的時候了。」
~~尼采

天地不仁,視萬物為芻狗

與其自爆,倒不如心明道家旨趣,安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