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再談全民養老金 » | 強攻弱守vs轉守為攻 » | 雲祖栢 Paulo Wanchope » | » | 全民養老金 » | 食飽飯無事做 » | 不明白 » | 你有無用呀 » | 燭光不死 人心不滅 » | 鳥倦知還3 »

微創手術真的微創?

在這個追求「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gery)的年代,如果不做微創手術好像有點政治不正確。

不過很多人對微創手術有所誤解,以為微創手術的創傷性一定會比傳統開大刀的手術較少創傷性,其實是被名字所誤導。

微創手術的傷口會較細,但不代表手術的規模和創傷性較細,手術內部的情況,一樣是血肉模糊,刀光劍影。

很多推介微創手術的人,有意或無意誤導公眾,認為微創手術比傳統開刀的手術更好更安全。

無疑一般而言微創手術的外部傷口比較少,可是,器官的切割所帶來的流血程度,其實與大刀傷口沒有多大的分別。有研究指大腸切確手術中,微創手術比開大刀有較少血液流失,但同類結果未能在其他同類研究所確定,而實際上,分別也只是一百毫升而已(一支益力多)。

而最重要的一樣問題是,微創手術一般比開大刀的時間更長,病人需要較長的麻醉時間,這對有心肺毛病的病人是一項很大的負荷。

另一樣更重要的是,大部份微創手術成功的研究,都只是來自單一的醫院研究報告,大型全國性或跨國性的研究仍然缺乏。而很多時候,在實際情況下,通常被選擇進行微創手術的病人,一般較開大刀的病人較為健康,能夠抵受較長的麻醉時間。病人選擇本身已經存在偏僻(bias)。

另一個問題是,微創手術一般較開大刀的手術需要更長時間,即是說微創手術會佔據保貴的手術室的空間,原本可以用來做兩個手術的時間單位,現在只可以完成一個手術,而微創手術的儀器較開大刀的手術昂貴,即是說,原來可以用來做多個病人的手術室時段以及金錢資源,可能就得全部奉獻為了單一一個病人享受微創手術帶來的傷口減少。

有不少手術科醫生,已經開始減少使用「微創手術」這名字,而改用「微傷口手術」,可是,對坊間不少的「醫療資源」,特別是提倡「無血手術」的一群人,有心或無意標榜這科技的口處,但卻沒有著眼於其他微傷口手術的弱點甚至是盲點,這又是否又一資訊不平衡的問題呢?

延伸閱讀:
1.方兄的第五點墮胎見解
2.維基百科《無血手術》(請再帶批判的眼光閱讀)

後記:如果KK少如果上來,給我們一些新資訊啦
聲明:本人不是手術科的醫生

我還記得那次看「微創」半大腸切除手術時,那位醫生找了半小時仍找不到腫瘤位置的情況……

最誇張的一次,是在數年前一次被迫參與的醫學會議中,看著一群日本醫生在present他們如何用lap切除甲狀線。

疤痕確是少了,但是卻頗費周張。簡要來說,這方法要在胸口開始「掘」一條長長的「隧道」到頸部的甲狀腺,再用先進的內鏡技術把甲狀腺切去,並把甲狀腺從那條窄窄的通道中拉出來......

一個本來要用一小時的手術,用此技術要用三小時。

也許日人愛美,認為如此物有所值。

為什麼醫學界那麼喜歡炒作微創手術?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這些手術可以彰顯大國手高超的技術。這對大學/醫院的聲望,以及教授/名醫的學術/事業前途均有好處。(這些炒作,是本人及肥醫生的母校之拿手好戲。)

用傳統技術做了一個真接了當的手術,是不會令你的名字在Lancet或BMJ出現的。至少,你不會有機會在本人出身那間學院做presentation。

也許是因為本人正在轉行(那些炒作是本人入錯行的其中一個因素),本人發覺醫生很多時候並不如我們想像中偉大。一位清潔工人促進了社會的衛生,其聲望與待遇卻差得可憐。醫學院教授在疫症發生後找出病源,卻可以成為英雄。

維護民康不會令人尊敬,顯露身手才會被人尊為大國手。唉,真荒謬。

在本人心目中,那些風光的大國手、或是威風百面的亞洲英雄,都比不上在貧民區默默耕耘的肥醫生。

微創手術表面上看來不血腥, 也拍不到甚麼恐怖鏡頭......這就是我的意思
一開刀, 自然是要流血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