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微創手術真的微創? » | 再談全民養老金 » | 強攻弱守vs轉守為攻 » | 雲祖栢 Paulo Wanchope » | » | 全民養老金 » | 食飽飯無事做 » | 不明白 » | 你有無用呀 » | 燭光不死 人心不滅 »

立見天國

英文:PARADISE NOW
出品:2005
導演:Hany Abu-Assad

如果你喜愛大量的爆破場面,又或有大明星周旋於恐怖份子之間,我相信《慕尼黑》又或被沈旭輝形容為近代政治片中最好的《油激暗戰》,會更為適合你。

可是,如果你對一個又一個的人肉炸彈背後,箇中的心路歷程以及故事有興趣,這套榮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曾於今年電影節播放的《立見天國》,絕對不容錯過。

每一個恐怖份子背後都有一定有故事,每一個故事總有一點傷口,這些傷口隨著年月,鮮血依然滲出,帶來莫名的疼痛。

我們經常會覺得巴勒斯坦的恐怖份子極不理智,我們也許不曾理解為什麼他們會走上恐怖手段之路。我們批評當中有人是宗教民族的狂熱分子。我們甚至站在道德的高地去問:「為什麼不可以放下仇恨,重建和平?」

可是,《立見天國》不是沒有考慮這些局外人的價值觀,透過一名受過外國教育的和平愛好者,與兩名準人肉彈死士在執行行動時一日的對話,導演始乎是想為慣處於和平的觀眾,向恐怖份子提供一個對話的機會。

或者這些對話的確能暫時令那些宗教狂熱分子冷靜片刻,卻是將鹽灑在一群受戰火以及政治不平等待遇,因種族而導致家破人亡妻離子散者的傷口上。

試想想,當你一出生就被迫困在鐵絲網下的圍牆,廿多年來當街當巷隨時被人當小偷搜身,被統治者當成二等公民,在國際上沒有聲音。鐵絲網外的以色列小朋友,卻享受行動上的自由和家庭的溫暖,自己的父母卻可能因以巴衝突,身死的己經死,心傷的繼續傷。

包容和忍耐,還有幾多騙人的藥力呢?

沉默只是懦弱,忍耐因為麻木。巴勒斯坦人沒有中國人的阿Q精神,無疑大部份人均渴求和平的天空,可是,當以軍一次又一次地殘殺巴勒斯坦人時,有沒有人把他們當成人來看代?

《立見天國》沒有刻意美化恐怖份子的行動,它只不過製造了一個對話的空間,讓你站在死士的角度,看一看它所生存的世間。當你下次再聽到巴士的炸彈聲時,會否為那些死士,以及其民族的苦難同一份同情?

後記:最近以色列向巴勒斯坦開火,擊中一個佈滿平民的海灘,九名平民被炸死,當中有三名小孩。當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勢力試圖為以色列辯護,又有誰真的憐恤這三名死去的孩童?

再後記:面對教會所製造的傷口和仇恨,離教者最要不得的地方就是只慬坐著只說不做,我們實應有更激的行動,杜拜兄看是如何?

再再後記:那兩位扮演恐怖份子的男演員,剃了鬚後真係好MAN!

電影網站:華納兄弟PARADISE NOW
香港電影節網上連線筆記HKIFF Link

抱歉,遲十世才upload六四的相片...

http://community.webshots.com/album/551312034ilLfgJ

Fat Wing :

I am nighttouratdubai .Sorry for the late on the reply for this passage.I was decided to write a paragraph regarding on your viewpoint towards "hatred" and ex-christian. Could u give me a little bit time , so that i can clear the mess on my hand and write the reply.

But anyway , I would like to say that not all the ex-christian hate
christian.( but I am afraid that the christian does .... from my experience...).

I believe that the old testament provoke hatred amongst people in the world , which give lots of blood and tears amongst us.

So if you want to run away from this kind of "hatred",I would suggest you to search for another religions( but not christian, catholics or muslim).

ps: My english is not very very well , so if u have found any grammatical mistakes , please tell me ...^^. I will pretty appreciate if everyone can...^^!!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