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還要去七一嗎? » | 分手後請驗身 » | 見死不救 ? » | 一個HI和十多條醫療問題 » | 耶穌釘孔的麻醉效能 » | 戴志偉和林源三 » | 再談賠償 » | 賠不了 » | 年青的醫生 » | 止蝕 »

再談子宮頸癌(回TAIL FIN)

從未發生過性行為的女士是否有機會患上子宮頸癌?

對子宮頸癌來說,HPV(Humanpapillomavirus)的感染是與此病有最強烈的關連。HPV本身有超過一百種不同的品種,並非每一種都會導致癌症的病變。但根據流行病學研究,以HPV16和HPV18與子宮頸病變的關連最大。

子宮頸細胞檢查的目的,是要偵測因HPV帶來子宮頸的癌症前病變。希望在細胞未曾惡化至癌症之前,能及早醫治,對症下藥。

子宮頸抹片檢查之所以被選作全民普檢的項目,原因有三:
1.受險群眾(atriskpopulation)佔全體市民的人口非常高〔所有曾有發生性行為,廿五歲以上的女士〕;
2.子宮頸癌是一常見的疾病(香港女性第四位的癌症,全球第二最致命的癌症);
3.早期癌症以及癌症前期的治癒率非常高;
4.檢查的方法準確度高,價錢合宜(最便宜一百元就可以完成)。

HPV感染與子宮頸癌病變的關連,是眾多關連因素當多最強的一樣,抽煙會減低身體對HPV的抵抗力,從而增加患上子宮頸癌的風險。其他相關因素,一般都相信與對HPV抵抗力有所減低有關。

HPV是子宮頸病變的最主要病理原因。而HPV是透過性接行為所傳染。所以凡是曾有性行為的婦女,理論上是受危一文族。但若果未曾發生性行為的女士,因為沒有渠道感染HPV,所以發生子宮頸癌的機會變得非常非常之低。

根據CancerResearchUK的記載,1952年曾經有項有關修女的研究,發現一萬三千個修女當中,沒有一個子宮頸癌的病例。而所有流行病學研究均指出,越早發生性行為,以及越多性伴侶,有或其性伴侶有越多的性伴侶,均會增加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

由此可見,未曾發生性行為的女士,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非常非常之低(醫學上沒有一樣事物是不可能),一般醫學均建議處女不用接受這抹片檢查。而相同的建議亦可見於衛生署有關網頁。

子宮頸癌沒有明顯的遺傳傾向,但如果你發現你的家族成員帶大量女性均有患上子宮頸癌,請與你的家庭醫生聯絡。

所以,簡單而言,套用衛生署的說話:「曾有性經驗而年齡介乎25歲和64歲之間的婦女,無論是單身或已婚,都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25歲以下有性經驗的婦女,可以與你的醫生商量是否需要接受檢驗,65歲以上的女士而很久又或未接受檢查的,也應接受檢驗。如果你已經接受全子宮切除手術,由於你的子宮頸也已被切除,或未有性行為的女士,不用接受檢查。

總之,有不肯定的地方,請即請教醫生。

延伸閱讀:
1.衛生防護中心「子宮頸普查計劃網站」
2.CANCER RESEARCH UK Cervical cancer in virgins
3.AMERICAN CACNER SOCIETY What Are the Risk Factors for Cervical Cancer?

Thanks, Fong Yun and Raymond!

「一般醫學均建議處女不用接受這抹片檢查」

事實上也不大可能。
因為一般而言,把任何東西放進處女下體,都會令人有「失身」的恐懼。(雖然我們明白這是不合理的……)
所以就算醫生想,除非危機好大,否則應該冇乜處女會同意做呢種檢查。

方兄,你有所不知了,因為有很多人,無論是男性和女性,均對自己是否曾經發生性行為而不自知…

你唔係開玩笑下話……

是否在性行為前用火油抺陰莖可以減低對方受感染HPV?

HPV在那裏會野到?

唔係講笑,真的想知!

聽到未聽過,亦不是安全的做法…千其不要用。

Dr.曹上身﹕

拿,我地可以用一個生物化學既角度黎理解。

火油(火酒﹖)係一種organic solvant同脫水劑,理論上有機物質遇上火酒,一是溶解,二是被脫水。
細菌遇上火酒會脫水,就算病毒無水可脫,大概也會被溶解。

再加上因為陰道的上皮細胞一樣可以被火酒溶解,用火酒抹陰莖相信可以令對方的陰道「一招玩完」(甚至連陰莖也可能玩完),從此唔使再做,絕對可以減低感染 HPV 的機會。兼且可以減低意外懷孕既機會。(陰道受了傷,想懷孕也做不了啦)

笑完就算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