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分手後請驗身 » | 見死不救 ? » | 一個HI和十多條醫療問題 » | 耶穌釘孔的麻醉效能 » | 戴志偉和林源三 » | 再談賠償 » | 賠不了 » | 年青的醫生 » | 止蝕 » | 為上帝辯說 »

還要去七一嗎?

今年七一,如無意外,我應該不會出來遊行。

老實說,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民陣的遊行有什麼意義?

遊行的其中一個意義,是要對倡議的議題充權。既然我們要表達「爭取普選、直選特首」的心聲,遊行就是其中一個最簡單而能夠向公眾以及當權者表達這訴求的方式。

可是民陣以及泛民主派,一次又一次浪費市民大眾對他們的信任票,光有漂亮口號,沒有更進一步的行動。

還記得零三年廿三條立法的時候嗎?五十萬人上街,根本就已經有足夠的力量要求董建華辭職,但民陣只陶醉於人數的亢奮,卻沒有借取當時的局勢再下一城。無錯往後董建華的確下台,可是由頭到尾並不是由人民力量使他下台,而是由中央力量令他掉官,但人民參與的意義已經盡失。

零四年的遊行,名嘴相繼開封令大家關注言論自由的空間是否受到限制,但明顯市民大眾對遊行的參與不比零三年多,參加者均指出零四年的遊行比零三年較少人參與。但民陣繼續延續這種人數亢奮,以號稱五十三萬人參與為名來延續這種興奮,借用岑郎天那句」在形形色色的小眾訴求混雜在浩浩蕩蕩的五十三萬人中」,令人開始找不到七一繼續上街遊行的意義和價值。為了維持高參與數字的興奮,民陣不惜用錯誤的統計方法來計算參加者人數,縱然受到多方批評亦拒絕認錯,令本來不太介意遊行人次的參與者倍感失望,開始認識到民陣的心胸和焦點的狹淺。

零五年的七一,被明光社騎劫,變成「親同」、「反同」的低層次議題的討論。二萬一千人的參與,無疑有著各方的導讀,民主派認為社會氣氛詳和,沒有關鍵議題,大部份市民選擇沉默;親中人士則拍心稱賀,指民心思定,遊行不得民心。各人在互相騎劫對此遊行的論述和詮釋,卻沒有人再記得想去年七一遊行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今年的七一,我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原動力令我去參加這次遊行,當一次又一次民陣浪費了我們的熱情和支持,當一次又一次糟蹋了機會和浪潮,我又為什麼要在大熱天時走上街頭拋頭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