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專業的庸俗 » | 一個故事 » | 缺乏了的一些感動 » | 英格蘭的支持者 » | 反智的足球旁白 » | 由二進三 » | 再談子宮頸癌(回TAIL FIN) » | 還要去七一嗎? » | 分手後請驗身 » | 見死不救 ? »

生命教育

看完豪仔《得好死》一文,他當中提及的多條問題,亦是你是我應該關注的問題

延長生命未必等於延長生活,prolong life其實可以等於prolong suffering。

每次見到家人盲目要求醫生對沒有生命希望的病人進行心肺復甦搶救CPR,並以打去報館記者投訴作威脅強迫怕事的醫生遵從(十個醫生,九個都怕事),我永遠覺得受害的,其實永遠是逝者。

要接受生命有來有去,其實不是容易的事。香港的死亡教育出名差劣,浸大宗哲系羅秉祥博士曾說,我們逃避談論死亡,但死亡卻經常以另類方法出現在我們的話語,例如悶「死」人,抵「死」。

死亡其實和我們非常相近,但我們卻吝嗇投資時間和心力準備。在教會你只會聽到復活的話題,但卻沒有步入死亡和進入死亡的討論。

我見過很多次,病人的家徒家屬要求醫生去對未信的家人作無謂的搶救,(在西方的社會醫生絕對可以拒絕,但在中國人的社會,還未有足夠的法庭案例去支持醫生的專業決定,記著,醫生是怕麻煩的動物…),原因是他們認為上帝會有「奇妙的思典,是一個復活的主,只要搶救成功,令他/她有短暫的復活,再決志信耶穌,那就是上帝的安排和最好的禮物。」

看來,我們真的需要像豪仔對生死問題認真的傳道人,進行更多生死的教育,而不是像大部份教會,只慬販賣復活,卻無視生死的真正討論。

年少時(十三四歲)某個晚上, 臨睡前想到,死亡是怎樣? 會好痛苦嗎? 很痛嗎? 會怎樣死?想不到, 不知何時, 自己死咗都唔知!
第二日如常的返學, 人生又如常的往前踏步去.
十多年後,有同學因為癌症死亡, 有同學自殺跳樓, 有朋友的同校老師四個生cancer一個不明蛋白質流失在垂死邊沿一年, 死亡,越來越近, 加上有多種細菌病毒肆虐, 死亡的恐懼同見鬼無分別, 唔知何時會出現? 出現自己會有乜反應?
一大堆的問題, 令人憂心, 但是當你到老人院探九十五歲的外婆時,雖然她的眼開始看不見,聽又聽不清,但是,她也沒半點恐懼,依然快樂地說說笑,煩下你食蕉食餅,她的目標,就是要親人有溫飽,根本無想過死亡是怎樣!

我開始發現死亡真諦, 看見外婆一天一天的老化,一天一天像兒童般可愛,原來,上天造人本人怎樣來,就是怎樣去! 就如你睡覺時,你不知不覺的睡著了,死,也是不知不覺便死去了, 正如睡覺, 如果你不醒過來,自己就不知睡著了.相對地,因為早上醒來,你才知道昨晚睡著!這種邏輯式推諭,我開始相信好似真的想通了!
所以,現在我每天醒來,都會很快樂的去活好這一天,因為今天的經歷就是明天的回憶,我想,當我死前,都可以在快樂的回憶中渡過.(最好抺走董建華和A1的戲份)
然而,死亡的痛苦,根本不是在於自已,而是在生的人呢! 所以,大家好好的要保重身子,長命功夫長命做,五天工作就用兩天玩過樂透,人生就是這樣快樂的來,應該快樂的去!

係時候買個五十寸plasma同超級blueray dvd player同一套hi fi 令自己快樂下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