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無間道 » | 藥丸 » | 生命教育 » | 專業的庸俗 » | 一個故事 » | 缺乏了的一些感動 » | 英格蘭的支持者 » | 反智的足球旁白 » | 由二進三 » | 再談子宮頸癌(回TAIL FIN) »

不便評論

一個傳道人在網上以「朋友的故事」,來分享自己在一次購物時與售貨員的對答,並提出「你認為我的朋友是否令人討厭的顧客?」

我們當然不知道那個「朋友」是誰,更不知道那個「朋友」就是作者本身。可是,其中一個相信是網主神學院同學,開宗明義第一句就是:「我不認識你朋友,不便評論。」

網主提出的,只不過是就網上所寫的場景當中的主角行為作出評價,僅此而已,但這一個小小的命題,竟然也換來:「我不認識你朋友,不便評論。」這種評語。

我真的想問回應者,是否如果那個故事的主人翁,不是網主,而是曾蔭權,又或葉繼歡,整個評價就會有所不同?

不認識一個人就不便就一個文字處境的角色行為作出評論,這是什麼道理?

以後請全香港的傳道人,不要再問會友有關聖經人物的問題,例如:「你是否認為彼得三次不認主,是貪生怕死,愛主不足,沒有信心?」我會答:「我不認識彼得,不便評論。」

以後若有人問我:「猶大出賣耶穌,你認為他是否一個見利忘義的人?」我會答:「我不認識猶大,不便評論。」

所以,當你有日在舉行佈道會說:「耶穌竟然為你為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你認為祂的愛是否比天更高比海更深嗎?你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嗎?」我會教我身邊未信的的朋友說:「我不認識耶穌,所以不便評論。」

好一個「不便評論」。

肥榮:

我對你的文章有以下回應。

首先,我係讚同那位"可能是那位傳道人的神學院的同學"的回應(我都唔知點形容佢
先0岩)。因為每個人看每一件事都有其觀點與角度,而且當事件在傳到你的面前時
,亦有可能有誇張失實的地方! 始終每當有人對你向別人說項時,總會將別人的壞
處盡量放大,並將自己的錯處盡量縮少。所以如果你不是真的認識那個人,卻單憑
別人的一面之辭對其行為作出評價的話,那麼我反而覺得你未免有點兒武斷。

恕我直言,其實我亦對好多牧師及傳道人的所作所為非常不滿,由其是當他們在講
道時,往往都不斷地用各種方法去論斷他人(尤其是那些他們不喜歡的人)。但他究
竟有沒有真的向那位當事人表達其不滿的地方? 當他們被那些牧師/傳道人在其教會
內"評頭論足"的時後,當事人/被論斷的人又有沒有機會去自辯呢? 他們又有沒有藉
講道來侮辱/傷害其他人呢?

我想就算一個平信徒也應謹以耶穌的教悔去處理這些事情,但好可惜無論在經上
或者現實生活中,也總有些信徒以其宗教信仰/教會地位去攻擊/打壓異己。


我希望在這個blog內的準牧師/牧師或者教徒可以回應我的問題。同時解答如何從聖
經的角度去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分爭。(我相信一定不會難倒那些信徒,畢竟這都只是
中五程度的聖經知識,我稍後會開估該段經文。)

杜拜兄:

看來你考完試了,歡迎你回來,不過輪到我考試了。

如是者,若果有人問我強姦犯是否罪大惡極,由於我不認識強姦犯,我會答不便評論。

董建華施政是否有問題,我需要受老董施政的影響,但我不認識董建華本人,所以不便評論。

東條英機以及希特勒是否犯下邪惡的戰爭罪行,我不認識他們,不便評論。

不過,當傳道人問:「耶穌為你釘死十字架的愛是否偉大」時,他們也會搶先回答:「因為我認識他們,所以答案是「是」,你不認識他們,你就不可以作任何負面的評價了。」

肥榮:

如果真的有傳道人問:「耶穌為你釘死十字架的愛是否偉大」時,而他們真的會
搶先回答:「因為我認識他們,所以答案是「是」,你不認識他們,你就不可以
作任何負面的評價了。」的話,我絕對可以回答他:「你以為其他非教徒真的不
了解基督教?那麼請你想想耶和華給其子民在舊約時代的暴行吧!」然候如數家
珍地將迦南暴行呀,雅歌書的淫蕩等等搬出來,更要再問多一下:「你是否真
的很了解你的宗教信仰呢?」

但當然如果那些人的行為去到正常人也不可原諒的話
,諸如強姦,種族滅絕和屠殺呀(東條英基同約書亞殺
入迦南地都是個好例子),那麼就義不容辭地要出來聲
討。

不過我怕到時基督徒又會有另一套說法呢?(各位記得
去年某傳道人性虐待智障女時,教會的回應嗎?好像甚
麼「基督徒也是人」嗎?)

不認識耶穌?沒可能的!
在教會群的疲勞轟炸之下,哪裏還會有人不認識耶穌?
最多只是因為驕傲自大貪戀世俗盲信科學等等原因而「不接受他」而已。
(諷刺完畢)

某些教徒傳教時的所作所為,不啻是替耶穌基督作假見證。

當想到這種人在教會如此受歡迎追捧的時候,不禁令人懷疑,教會才是魔鬼創造出來,引誘人離開神的陰謀﹖

那不知廉恥的梁燕城,到今時今日內依然在做這種假見證,而且仍然頗受教會群的歡迎,例子﹕
http://chrisleung1954.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78076

如果說他被李天命批評時,是因為先前的著作思慮不周。那麼當他現在繼續用這種歪論妖言惑眾的時候,難道以為聽者遠在澳洲,就不會發現其卑鄙無恥﹖

你地真係越撐越遠喎!

各位基督徒唔好再係度轉移視線喇,答左我問題先!

1.試以新約聖經的內容解答如何從聖
經的角度去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分爭?

(答案容後公佈)

試以新約聖經的內容解答:

1.如何從聖經的角度去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分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