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能量水 » | NICE和柏金遜症 - 1 » | 火車阿太 » | 騎劫科學 騎劫霍金 » | 生命的飲歌 - 1 » | 忠誠黟伴 » | 焗住結婚 » | 不便評論 » | 無間道 » | 藥丸 »

NICE和柏金遜症 - 2

柏金遜症作為腦部神經退化的病症,如果服用一些宣稱補腦的藥物以及維他命,是否會有幫助?

一直以來坊間有不少關於「腦神經保護(neuroprotective)」的藥物,其理論的假設在於該批藥物能有助減少細胞的死亡或衰變,例如抑制破壞腦部細胞的化學物質,甚至能夠挽救將死的細胞,又或增加對神經有益的物質,從而達至整體的療效。

即是說,這些「補腦」又或「保(護)腦」的藥物,重點不是去治療有關疾病的徵狀,而是企圖去改變柏金遜本身的病理,從而改變疾病的發展。部份本來用於治療柏金遜病徵的藥物,例如多巴胺促動劑(Dopamine agonist),均曾被認為有保護神經的作用。

NICE針對了四種最常見被認為有機會保護腦部的藥物,包括維他命E(被認為與有抗氧化,對抗遊離基的作用)、CO-ENZYME Q10(Q-10 輔酵素,見於粒線體mitochondria,簡而言之聲稱有抗氧化功能,常見於大大小小的健康產品、草藥以及女姓皮膚品上)、以及治療柏金遜症的多巴胺促動劑和MAOB(B型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Monoamine oxidase type B inhibitors),去分析不同的文獻結果作出該批藥物的神經保護療效。

NICE最後作了一個結論,指出這四種藥物均不應該用於柏金遜症的神經保護治療上(除非作為臨床研究)。而維他命E由於已有三個大型的臨床研究去證實它沒有保護作用,所以連更多的臨床研究也不需要再考慮。

這建議當然無損MAOB和多巴胺促動劑在治療柏金遜症的病徵上的功用,但NICE的建議對不少對那些宣稱有「補腦保腦」作用的健康食品,以及對這些健康食品的療效深信不疑的市民,有一定的意義。

很多保健食品都有補腦/保腦的宣稱,甚至能針對某一些的疾病有所療效。但有幾多是有真確的醫療證據?

很多疾病都被認為與細胞份子過度氧化又或油離基的出現而導致衰變,但這是否代表服用抗氧化物質就能減緩這個過程?

就請大家看一看在881903.com《醫道講醫道散》六月十日有關木瓜的討論
而近代醫學研究就話,木瓜裡面既酵素同維生素,可以增強人體既免疫力同抗氧化能力,對抗破壞身體良好細胞既游離基,甚至可以對抗感冒同預防非典型肺炎,對柏金遜症都有幫助ga!
如果你作為一個數學老師,你一定會發現其實每一個所謂的科學證據的相關連,其實跳step跳得非常嚴重。

很多醫學的發現,距離真正應用於臨床醫學,其實尚有非常長的距離。(是故那些經繁覆醫學驗證的新藥,一般都是非常昂貴。)否則就和中國人傳統以形補形的概念有什麼分別?(你試試叫那些患上腦中風的病人食多一些豬腦,我保證那些膽固醇一定只會令他中更多的風…)

在網上出現很多有關的保健建議,並宣稱是某某權威的發現又或被某些國家所肯定,有幾多真的是真有奇事?

如果我們用同樣的檢視法側去購買保健產品和成藥,一定會花少很多無謂錢。

所以去年跟PWH時醫生已經停止開vitamin E給柏金遜病人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