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選民的嘴臉 » | 問問愛會有多闊 » | 從性別染色體說起 » | 回朋友 » | 試藥 » | 書展雜記 » | 做賊的喊捉賊 » | 是夜,心情憤怒 » | 紓緩治療 » | NICE和柏金遜症 - 2 »

考試雜記-醉走孤路

走孤獨路

今天是第二階段專科試的第一天,卻不是我第一次考這個試。

****

在長沙灣郵政局外乘搭過海巴士171,我沒有趁最後的一個小時拿著筆記死讀(所以我注定要經常重考),又或「欣賞」路訊通的八掛訪問和李克勤的國情教育,而是凝望窗外,巴士所經過的每一條街、每一幢樓,以及每一個人。

我不禁對自己嘆了一聲:原來我來到這個社區,已是第三個年頭。

進入明愛醫院,可以說是一個衝動的選擇,但又不可以否認,這個貧民區的氣質和泥土,一直在「呼召」我。

我明白在專科考試的道路上,我比同屆的同學起碼遲了一年,雖不被歸為發展遲緩,但當看到同級的同學一個又一個成為「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MRCP,即是MEMBER OF 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而我距離這專科試的入門檻還有十萬八千里的時候,當看見和我同年入職的同事,今年已經被升為WARD CALL(再不用收急症)的位置,內心總會有一點酸。

可是,到現在為止,我知道我沒有選擇錯誤。我喜愛我工作的地方,我也喜愛我服務的對象。這份福氣和感恩的心,往往成為我繼續留守在這貧民區醫院的動力。

來到這個社區兩年,最遺憾的,始終是找不到一所適合的地區教會落腳。

不過以我這份人,在那一間教會,遲早也會被人趕走的。

****

來到熟識不過的黃竹坑醫學專科學院的大堂,感覺非常陌生,而且害怕。

因為大部份考生已經不是我那一屆的同學或同事,而是比我細一年的醫生,他們都是一次過便成功考到part 1。


沒有熟識的影子,我只得找個角落,在大柱後「自摺」。因為我很怕給我的師弟師妹見到,很是醜怪。

****

一連兩日的考試,每份卷考三小時。

在偌大的禮堂中只有九十一個考生。當中約七成是第一次應考的。即是說他們一次過就成功考完第一階段試,能夠進入第二階段。

當中見到不少曾經是跟著我當實習醫生的師弟妹(那是我也只是第一年的駐院醫生),今天的考試進度已經追上我了。

看來我得急起直追了。否則有一天,他們甚至成為我的上司呢。

****

回家的路,既孤單又疲倦。

想起專科訓練的道路,只會越來越窄,越來越單打獨鬥,全港和你應付同一試題的人,可能最後只有十數人,個別科目可能只得兩三人。

而實際上,在醫管局這間醫療工廠當中,卻從來不存在沒有誰醫院就不能運作這問題。任何人都可以代替任何人,如果我不努力,醫院很容易找到另一個人來代替我。病人不是想來看我,而是想以一百元一日的住院費來接受廉價的醫療服務。

廿七歲了,讀得那麼辛苦,為什麼?

****

收到christy的明信片,先行謝過。

在大陸是看不到blogger的,這是香港資訊自由流通的好處。我估就算大陸開放blogger,也不會把我當作禁網吧。就看我作為李克勤的歌迷份上,也看看李克勤作為什麼「國情教育大使」的份上,好嗎?

在路訊通,克勤說作為國民,應該對自己國家光榮的歷史有所認識,並介紹了為中國奪取奧運第一金的運動員。

可是,作為國民,我覺得我們更應認識自己國家陰暗和積弱的一面,才能從中反省,發奮圖強,改變命運。

為什麼克勤不談談愛滋村的法政混亂,維權人士的苦況以及各地連年水災的荒謬情況?難道這不算作國情嗎?

****

我不會怪陳日君就以黎戰爭上的無言,因為國際問題他也要跟緊教延的方向,據我所知教宗也有要求以黎停火。這就將會成為梵蒂岡的外交立場。

但我怪那些新教教會,對此事的默不作聲。當這兩星期教會或網上的討論都還是同性戀問題,我卻見不到有教會會為以黎的戰火而有所行動。

宣明會有進行公開籌款,但這一刻我們更需要的,是國際間要求停戰的聲音。

終日把「爭戰」掛在口邊的教徒,會體認到戰爭的可怕嗎?

****

後記:今日突然收到中大團契的邀請出席他們的周年大會,但我已經離開校園三年有多。周年大會竟然搞到要在星期日夜晚舉行,因為他們擔心為著教會的活動而無人在下午出席。

校園團契的衰落,其實正正反映在今日教徒缺乏了一個global heart,整天只掛著自己屬於那種型態的人格(大部份教徒都是K型),又或祈禱自己的傷風快點康復,卻沒有了普世宏觀的視野。

今日的校園團契,是否已經淪落成圍位喂?上帝如何使用這批人呢?他們對中東局勢又有何影響?下年中大團契的團友,將會如何影響中國貧富不均的問題呢?

想得那麼多問題,看來我讀到醉了。

延伸思考:HAMCHOI看世畀《我們應該怎樣祈禱》

if u know what you want and you're doing what you really want to do.... then no need to compare to other people ar

LOW LIK ADD OIL AR.. SUPPORT YOU!!!!!

i'm sure there are somethings you've got in you that cannot be replaced. We may all be replaceable in the system.. but not in your patient's hearts.

GOOD LUCK for your exams... :)

你當主教是什麼人?
什麼事也要他表態?
駛唔駛有青年濫藥,也要他講句說話才得呀?
荒天下之大謬!

雅格兄:

不過如果雅格又看我的延伸閱讀,你就會知道要求主教就以黎問題出聲,絕對不是我的建議,相反,已經有人在其他的網站上質問陳日君為何不就此問題發言。

我亦很明顯回應這問題:對天主教來說,這是一個外交的問題,一個地區主教很少會就外交問題有自己的評價,所以我的發言是為陳主教的沉默辯護的。

但相反,難道教區主教不能夠對這些問題發言嗎?在南美洲,天主教的主教不是一直致力於毒品的問題嗎?就算是香港,如果主教就溫藥問題發言,也並無不妥!

非信徒對主教有所期望,是因為他們期望公義尚在人間。如果非信徒這個渴求連教徒也搞不清,其實只是把自己的信仰限制。

不過,對教徒來說,他們只看到別人的罪,但看不到別人正在因戰火死亡。把自己關在教會四面牆的教徒荒謬一些,抑或是仍然對世界的苦難尚有觸覺的非教徒,包括同性戀者荒謬一些?看官只有分曉。

真正的荒謬,在於對苦難世界的無視和無情。就是因為很多不信的教徒仍然佩服主教在公義問題上的人性,所以才會有這個悲微的期望,希望和平之音能夠降臨人間。不過雅格兄也說得對,對那些不食人間煙火的教徒在戰火期間有良心的表現和公義的堅持,真的是荒天下之大謬。

有些人對主教期望過高了,多少是將個人主觀願望強加在主教身上.

教宗為中東的和平呼籲

【梵蒂岡電台訊, 18-07-2006】教宗談到中東的局勢說:「最近這幾天從聖地傳來的消息令每個人重新深深感到憂慮,而戰事行動擴展到黎巴嫩,造成許多平民的喪亡與受傷,尤其令人擔憂。不幸的是造成這種殘酷無情的衝突的原因是侵犯權利和正義的客觀事實。然而,不論是恐怖暴力行為或對這種行為的報復,都是說不過去的,要是對平民造成悲哀的後果,那更是說不通。這樣的途徑,就如苦澀的經驗所顯示的,絕對無法達到正面的結果。」

教宗於是又談到加爾默洛山的聖母說:「今天特別敬禮加爾默洛聖母,加爾默洛山是聖地的山嶽,離黎巴嫩很近,俯視著以色列城市海法。這座城市今日也遭到襲擊。讓我們祈求和平之后聖母瑪利亞,為我們向天主求得和諧這個基本的恩典,也把每位政治負責人士帶回到理性的道路上,給他們敞開對話與彼此瞭解的新可能性。為了這個意向,我邀請各地教會為聖地和整個中東的和平祈禱。」

耶路撒冷基督信仰教會的宗主教和領導人發表聲明譴責了這幾天在中東發生的事件

【梵蒂岡電台訊, 16-07-2006】耶路撒冷基督信仰教會的宗主教和領導人發表聲明譴責了這幾天在中東發生的事件。他們在7月13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此刻發生的暴力和侵襲下的不成比例,沒有辯解的理由,違反法律和理智,向死亡走去。道德的戒律很清楚,就是停止暴力、殺人,保護人民的生命和尊嚴。」代表不同禮儀和信仰的13位宗教領導人在耶路撒冷拉丁禮宗主教發表的文件中譴責了綁架士兵、一個年輕的猶太屯民死亡、數十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和幾千名巴勒斯坦人被關在監牢里的行徑。這些宗教領導人在發表的聲明中寫道:「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有相同的尊嚴,該當以同樣方式對待。停止一切侵襲行動。這些宗教領導人也邀請國際社會介入並堅持以外交途徑解決衝突,以便達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聖座國務卿索達諾樞機主教在梵蒂岡電臺強調:惟有對話才是解決中東危機的途徑

【梵蒂岡電台訊, 14-07-2006】中東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之間的新危機急轉直下,有走向戰爭的危險。世界各國對此都表示憂慮,聖座也不例外,教宗和他的幕僚助手都特別關注局勢的發展。聖座國務卿索達諾樞機主教7月14日特別向梵蒂岡電臺發表有關的聲明說:「從中東傳來的消息的確令人擔憂。教宗本篤十六世和他的所有助手都特別留意最近的悲劇的發展,這些悲劇有危險演變為對國際產生反彈的戰爭。聖座就如過去一樣,既譴責恐怖暴力的攻擊,也譴責軍事的報復。」

索達諾國務卿又說:「事實上,國家自衛的權利並不免除對國際法規的尊重,對那些與維護平民有關的事尤其如此。聖座特別譴責對自由和主權國家黎巴嫩的攻擊,同時保證關懷那裡的人民,他們為了維護自己的獨立已經受了很多的苦。如今再次清楚顯示的是,唯一堪得上稱為文明的是捲入事件的各方進行坦誠的對話。」

與其說基督新教在這方面表現沉默,倒不說如他們較為短視,認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這個世界就係咁架啦,所以與其責難他人,不如從自己做起.

事實上,教宗除了發聲明關注是次中東危機外,他還將7月23日定為為黎巴嫩祈禱日,並邀請全球各地教會當天同心合意為中東和平祈禱作補贖.

聖座新聞室為此發表聲明說:“教宗非常憂慮地注意有關地區人民的命運,因此指定下星期日7月23日為祈禱和作補贖的日子。教宗邀請全球各地教會的信友以及各宗教的信徒呼求天主賜給世界珍貴的和平恩典”。聲明又說:“教宗特別希望眾人向天主祈禱,使各方立即停火,並立刻建立人道走廊,以便接濟受苦的人民,並開始進行合理與負責的協商,以便終止這個地區現存的不正義的客觀局勢,一如教宗本篤十六世本月16日在三鐘經祈禱中所指示的”。

聖座新聞室的聲明繼續說:“事實上,黎巴嫩國民有權利看到自己國家的領土完整和主權受到尊重,而以色列國民也有權利在他們的國內度平安的生活,至於巴勒斯坦人民同樣有權利擁有一個屬於他們的自由與主權的國家”。

聲明最後說:“在這痛苦的時刻,聖父教宗也呼籲愛德慈善組織幫助所有受到這無情的戰亂所打擊的人民”。

讀你的blog,除了認識你對世界、社會、教會和醫學的看法外,還漸漸認識了你那滿有passion和compassion的心。在冷漠的世界中,你正有著我們最需要的心腸。努力!有很多病人需要你帶著愛心的關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