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問問愛會有多闊 » | 從性別染色體說起 » | 回朋友 » | 試藥 » | 書展雜記 » | 做賊的喊捉賊 » | 是夜,心情憤怒 » | 紓緩治療 » | NICE和柏金遜症 - 2 » | 能量水 »

選民的嘴臉

「祂可否會感到,烽煙掩蓋天空與未來?」《BEYOND.AMANI》

以黎衝突(嚴格來說,是以色列和真主黨的軍事衝突)誰勝誰負,未有分曉。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黎巴嫩地因為戰亂而流離失所的平民,一定是最大的輸家。

他們輸的,不僅是一個可置住的家居,甚至是家庭成員的生命。

正如頌華所言,作為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的暴行明顯違反了十戒。

但最令人髮指的是,教會以及教徒在這事上的沉默和無聲,更令人心寒。老實說,我真的見不到教會在這人道災難上有什麼反應。

有兩個原因可以解釋這個情況:第一,很可能因為教會對以色列的暴行有所默許(只欠未表態祝福支持)。

另一個可能(相信這才是真正原因),終日埋首教會四面牆的教徒,根本對以黎衝突一無所知。(信我,走入教堂訪問教徒那兒是黎巴嫩,超過一半的人一定答錯,甚至表示未曾聽過…)

教徒無時無刻所想的,都只是如何令人歸信耶教,只要有人入教,那怕是生死正邪的問題,都可以拋諸腦後。

黎巴嫩死很多人嗎?只要有一個在戰亂中信主的見證,就足以把教徒樂得不可開交,忘記其他千千萬萬因戰事流離的生命,以及一個又一個家庭因炮火而被解體的故事。

在那個著名的《每日早晨八點鐘,祝福香港五分鐘》的禱文上,我們又再一次看得到,教徒所關心的,不是以黎人民的平安,而是他們宗教擴展的機會。

七月十八日的禱文《求主廢掉冤仇》中,他們祈求「但願這和平的福音,藉著寬恕與接納,可以傳到近處與遠處的回教徒。」

當務之急,是要求兩軍立即停火,宗教問題比政治問題更難解決,政治建基於利益,這可能在一兩代之間時間能夠處理,但宗教上的不同,有其文化、歷史和經濟等因素考慮。當中的融和可能要以世紀來計算。教徒無視這一刻有千千萬萬的黎巴嫩人受戰火所波及,卻著意這批回教徒能夠在宗教上有所改信。

就像一間售賣滅火器的公司看見對面店舖發生火災,他所籌算的是經過今次火災後對方會向他訂購多少的滅火筒,而非立時拿著滅火筒幫手救火。這是什麼的道理?

最放屁的一句,可見於七月廿二日《願平安歸於以色列》,教徒們呼籲以色列以「上主的保守」作為平安的依據,他們舉例「波斯灣戰爭中,雖面對飛毛腿導彈的突襲,但卻有愛國者導彈的空中攔截;這實在顯明上帝愛以色列的心切、對鍚安的保護。」

突然之間,我還以為擁有愛國者導彈原來不是美國,原來是天國的上帝,難怪祂被教徒稱為「萬軍之耶和華」了,因為美軍、英軍和以軍都是由祂指揮!抑或是,對這群不食人間煙火的教徒來說,真正是上帝原來是美國,又抑或「上帝的保守和平安」,始終都是要靠軍事實力才能彰顯?

聖法蘭西斯禱文的第一句為:「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可是教徒的禱文,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看到他們只是和平的投機者我嘴臉,比那些遠程導彈更為可怕。

延伸閱讀:
頌華姐.一個人在途上《選民的暴行》
林輝.香格里拉就他們七月廿四日在以色列領事館抗議的記錄

我覺得隨了上述的延伸閱讀外,大家還可以到這裡:

From Israel to Lebanon:
http://www.fromisraeltolebanon.info/ (內容可引起不安,敬請留意)

Save Lebanese Civilians Petition:
http://julywar.epetitions.net
Please go to http://julywar.epetitions.net and sign the Save the Lebanese Civilians Petition and forward this invitation to your friends.

Lebanese civilians have been under the constant attack of the state of Israel for several days. The State of Israel, in disregard to international law and the Geneva Convention, is launching a maritime and air siege targeting the entire population of the country. Innocent civilians are being collectively punished in Lebanon by the state of Israel in deliberate acts of terrorism as described in Article 33 of the Geneva Convention.

http://julywar.epetitions.net

-------------------------------------------------------------------------------------------------
為自己默哀三分鐘的同時, 亦請大家.....
為世界默哀三分鐘.....
(為世上所有因宗教衝突而喪失生命及終生受創的默哀.....)

哀慟.行動 --《良心約章》:
http://www.petitiononline.com/09062001/petition.html

要知道良心約章的背景, 可參考以下文章:

《至少,要像個人》 :

http://forum.hkudb.com/showthread.php?s=a72d0ce317e73c986ba1e50ca81b62d9&t=275&highlight=%E8%A6%81%E5%83%8F+%E5%83%8F%E5%80%8B+%E5%80%8B%E4%BA%BA
《忍無可忍》:

http://forum.hkudb.com/showthread.php?s=a72d0ce317e73c986ba1e50ca81b62d9&t=276&highlight=%E8%A6%81%E5%83%8F+%E5%83%8F%E5%80%8B+%E5%80%8B%E4%BA%BA

及《良心約章》--回應基督徒對南亞大海嘯的言論(我的回應) :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Feedback/ShowPage.jsp?Fid=1&parent=26997&Pid=21&Version=0&Charset=big5_hkscs&Cid=408&Nid=26997&page=3#

延伸閱讀:
《時代論壇》--海嘯無情;教徒無恥 :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27242&Pid=2&Version=908&Cid=105&Charset=big5_hkscs

Save Lebanese Civilians Petition:
http://julywar.epetitions.net

先首本人並沒有看過這裡所提及的任何一個連結。

但就以色列攻打黎巴嫩一事而言,我想起大半個月前某神學院博士對於以色列和鄰近國家的關係從歷史及民生角度作出了分析。第一,現今的以色列中無神論的才是主流,猶太敎徒只屬少數。博士沒有談到以國內基督敎徒的比例,可是我相信數目比猶太敎徒還少。(有人有這個資料嗎?)所以,如果有以藉的無神論國民出戰,我們怎能用「上帝的選民」稱乎他們呢?無論基督敎徒與否,都應該著眼於公義。作基督敎徒的,容易以為以色列的一舉一動都出於 神的應許。就算 神最後會拯救以色列民,誰說一定就是這一代的那些呢?我對此爭戰仍不很認識,所以就此罷口。

wei wei, 可唔可以唔好加個「姐」字?!?! 我唔係好大年紀, 都係一個同你差唔多的年青人而已。

我對香港教會的了解, 就是很多時都是講修身和齊家, 治國平天下, 少理矣。

夜遊杜拜:
想不到多年前的文章仍會在這些場合拿來用,哈。不如你們也多探討當前局勢,寫些新文章回應罷。

Dan^2InHim:
嗯,看了你的意見,有兩點想回應。
第一,不信猶太教的以色列人不等如「無神論者」,不隸屬任何建制宗教的人亦不等如「無神論者」,這一點是必須注意的。或者我們可以嘗試論證以色列的社會制度趨向世俗化,但無神論思想再怎麼說也不會是主導社會的精神。
第二,猶太教到底是在以色列式微了,抑或是早已融入以色列的法制當中,憑世俗模式亦可運作?須知當代的以色列乃猶太復國主義產物(誠然猶太復國主義的宗教色彩可濃可淡,且不論之),從前總理David Ben-Gurion到Menachem Begin,在聲稱以色列對土地的主權時,俱高舉「聖經上的邊界」為準,藉此合理化以色列搶奪巴勒斯坦人以至鄰近國家土地。再者,以色列是一個很特殊的國家,它沒有憲法,只以一組基本法進行統治,法制上對猶太人與非猶太人有嚴格區分之餘,更將90%土地置於為了「猶太教、猶太種族或是猶太祖先的人」利益的組織控制之下。這不僅是種族歧視,甚至也是政教不分離的表現。種種跡象顯示,猶太教不代表全體民意,但至少在統治層面仍具備影響力,現代化的政治技術有時只是執行工具。
順帶一提,以色列軍隊是設置隨軍拉比的。1973年,中央司令部的拉比Abraham Avidan對以軍發出了如下指示:
"When our forces encounter civilians during the war or in the course of pursuit or a raid, the encountered civilians may, and by Halachic standards even must be killed, whenever it cannot be ascertained that they are incapable of hitting us back. Under no circumstances should an Arab be trusted, even if he gives the impression of being civilized."
但願三十三年後的以軍有點進步。可惜觀乎他們前日發出的「黎南格殺令」,恐怕希望渺汒。

發佈留言